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经济复苏步入“第二阶段”

2009年07月17日06: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朱李

  基金:经济复苏步入“第二阶段”

  即“自主性投资阶段”,表现为经济增长加速、房地产热销、股票值得投资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一系列经济数据后,多家基金公司表示经济复苏超出市场预期,目前通胀压力并不明显。

由于实体经济尚未完全企稳,基金预计货币政策近期不会出现方向性转变。

  经济复苏超预期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1%,二季度增长7.9%,增速比一季度高1.8个百分点。

  基金普遍认为,如此增速证明经济高速成长性,说明复苏势头日益明朗。

  信诚基金表示,二季度GDP增速略好于7.5%的预测值,预示着未来宏观经济复苏将越来越清晰,目前复苏已经步入第二阶段。

  “经济复苏已经步入第二阶段,即自主性投资阶段,主要表现为房地产热销。在这个阶段,经济增长开始加速,因此市场整体是看多的。”信诚基金首席投资官兼股票投资总监黄小坚指出,目前面临一段值得进行股票投资的时间,一旦经济步入第三阶段,意味着实体经济过热,到时可能出现紧缩政策。

  交银施罗德基金认为经济复苏超过预期。二季度GDP环比增长3.9%,折算为全年增长率达16.5%,显示出经济在政策刺激作用的影响下正从底部强劲复苏。

  通胀迹象不明显

  在昨日公布的数据中,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增幅双降,使基金略感意外。多家基金公司认为,这说明通胀迹象并不明显。

  富国基金认为,食品、衣着、居住、交通和通信等行业对CPI的向下拉动较大。

  国联安基金表示,CPI环比下降略微超出预期,此前预计将环比正增长。这说明上游涨价因素尚未传导到下游,通缩压力没有明显好转。翘尾因素是造成CPI同比下降的主要因素,预计这一影响会持续到10月,因此11月CPI同比有望转为正增长。

  交银施罗德宏观分析师陈思翀同样认为CPI四季度可能出现正增长。

  对PPI负增长,陈思翀认为主要还是由于去年高基数的原因,预计8月后由于基数越来越小,PPI降幅将逐步收窄,年底时将渐趋于0附近。

  在PPI降幅中,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的向下拉动作用较大。富国基金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通胀迹象并不明显。

  不忧货币政策转向

  尽管央行近期开始采取发行定向央票等手段控制信贷超常增长,但多数基金公司对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持续性并不存在过多担忧。

  富国基金认为,货币供应量增速超过券商预测均值。在实体经济没有真正企稳的情况下,央行不会改变原有货币政策方向,但会从微调和把握节奏角度出发,采取更灵活的措施,使货币政策能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复苏服务。当前央行亦开始采取如发行定向央票等手段控制贷款超常规增长。

  这一观点在基金中较具代表性。交银施罗德、国联安、中欧等基金公司都表示央行近期的一些操作只针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而非政策转向。

  中欧基金预计三季度GDP增长率明确后,才会考虑政策调整问题。总体上看,经济基本面继续改善,流动性仍然充裕,政策基调不会出现大的调整,股票市场运行环境良好。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