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5%

2009年07月17日06: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宋蕾

  由于净出口连续9个月同比下滑,而内需又始终稳步小幅增长,因此上半年政府主导的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拉动的作用更为明显。

  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计算方法,上半年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87.6%,拉动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2个百分点;内需贡献率为53.4%,拉动GDP增长3.8个百分点;净出口贡献率为-41%,导致GDP负增长2.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透露,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1321亿元,同比增长33.5%,增速同比加快7.2个百分点。

  面对如此高速增长的投资规模,多位宏观学者对CBN表示,下半年投资放缓可能性不大。

  经济学家王小广对CBN表示,下半年投资依然会保持较大增速,但规模会比上半年略小。

  摩根士丹利昨日发布的报告认为,“激进”的投资政策会使投资增长势头保持到下半年,明年投资增长仍会强劲,明年房地产投资会有所恢复,可以抵消固定资产投资收缩的缺口,整体投资势头仍将保持。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对CBN表示,下半年政策会更倾向于鼓励民间投资、外商投资。

  但业内也有相反的声音。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曾对媒体表示,新开工项目很可能今夏见顶,估计下半年新开工项目涉及金额将环比下降,明年上半年新开工项目可能明显下降。

  马骏的论据之一是历史经验:1995年之前投资增速超过40%并延续几年,导致过热,最后政策大幅紧缩;1998年下半年,由于刺激政策的作用,投资同比增速一度升到近40%,但无法持续,1999年跌到10%以下。

  同样根据历史经验,张汉亚更乐观一些。他表示,过去经济运行中,从未有过如此规模的改善民生的投资。今年开始的投资高增长中,有相当一部分投入医疗、社会福利领域,投资结构明显改善。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除传统铁道交通外,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大户行业还包括: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54.5%,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增长71.3%,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57.1%。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