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楼市的V形舞

2009年07月17日06: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4日下午,广州威斯汀酒店,一场主题为“世界经济新秩序下的中国宏观经济展望与企业的应对”的前沿论坛上,在2008年金融危机最寒冷的时刻一直坚持“唱多”的摩根大通(亚太)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师龚方雄延续了自己乐观的情绪。

  龚方雄乐观地表示,中国的宏观经济2009年“保八”没有问题,而2010年有望实现9%的增长速度,支持其乐观预测的就是中国正在崛起的内需市场,其中广东、江苏、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消费潜力释放将是关键。

  广东省统计局近日公布的2009年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也给龚方雄的判断提供了良好的佐证。

  今年前5个月,广东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34.43亿元,同比增长14.7%,其中5月当月增长16%,在“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和“节能惠民”等政策催化下,家电、汽车等消费出现了过去半年多来最为旺盛的形势。

  与此同时,在新增贷款屡创新高、货币流动性依然充裕的支持下,作为吸纳流动性能力最强的行业之一,广州、深圳等城市的房地产行业结束了2007年下半年开始的深度调整,并且在2008年5月出现了接近历史最高点的房价。

  家电巨头的V形轨迹

  对于经历了上一个“黄金周期”(2003-2007年)的家电巨头来说,2008年10月全球金融海啸带来的寒风似乎一下子让整个行业进入了“寒冬”。

  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的电器连锁国美、苏宁等首度出现了销售收入和利润双双下降,而此前在美的电器格力电器等龙头家电上市公司深度布局的QFII机构选择了撤离,德意志银行也在2008年6月前撤走了对香港上市的海尔电器(1169.HK)和TCL多媒体(1070.HK)的投资。

  除了在资本市场上被投资者抛弃外,对于奥运市场过于乐观的家电巨头在国际原材料市场价格的高峰期,通过套保等财务杠杆锁定了大量的钢材、铜等原材料,随着这些原材料价格的深幅下跌,美的电器、格力电器等空调巨头都承受了巨大的跌价损失,而国内市场销售的停滞也让家电行业进入了空前的高库存时期。

  处于困境中的家电巨头展开了自救。其中包括调整生产和大幅降价来清理库存,美的、格力等空调巨头在2009年上半年分别减少了40%以上的库存。

  另一方面,在家电巨头的持续呼吁下,除了国家空调新能效标准的推迟实施外,全国范围的家电下乡,以及2009年5月出台的“以旧换新”和“节能惠民”政策都让家电巨头有些目不暇接。

  7月初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全国“家电下乡”销售产品达到1300万台,销售金额超过208亿元,其中美的、TCL、创维等广东家电巨头受益匪浅。

  在“家电下乡”取得初步成效后,旨在拉动城市家电内需市场的家电、汽车“以旧换新”和“节能惠民”政策又在今年5月先后出台。

  在“以旧换新”政策实施细则出台前,不少彩电、冰箱巨头已经开始使用自有资金来启动这一庞大的潜在市场。彩电、空调等家电产品的旺销不仅让企业的“去库存化”进展顺利,而且让家电巨头的经营业绩在今年第二季度出现了“V形反转”的态势。

  东方证券分析师张小嘎表示,“今年第一季度除了格力电器、海信电器等少数企业外,家电类上市公司的业绩都出现了同比30%以上的下滑,但是在今年第二季度很多企业都出现了同比上涨,这是一个V形的反转,而不是业界此前预测的U形轨迹。”

  根据海信科龙、TCL集团公布的2009年中报业绩快报,这两家从困境中走出的企业将分别实现1.5亿元和8500万元的净利润,同比显著增长。

  楼市重返高点

  与家电行业的V形反转相比,广东地产行业的运行轨迹则更出人意料。

  深圳市的地产业在2008年10月救市政策出台之后,成交量快速回升,到2009年5月份,价格同比已经出现正增长。

  更为可观的是,6月初,深圳市的房地产价格已经回到2007年的高点,目前某些楼盘已经创出新高。广州市反转的时间较深圳晚,但是也比上海、北京等城市的回暖来得更快。

  2009年上半年,深圳一手房成交387.7万平米,与2008年同期相比上升149%,相当于2008年全年成交面积的95%,其中2009年6月份成交均价14908元/平米,接近2007年下半年高峰期时的平均水平。

  广州的情况虽然没有那么火爆,但也勇创新高。2009年上半年,广州商品住宅成交428万平米,与2008年同期相比上升77%,2009年6月份其成交均价9676元/平米,达到2008年初的平均水平。

  在地产行业的疯狂反转前,该行业2007年也曾经在政府出台各种压制投资的政策(加息、增加交易环节税、提高首付、限制购买、压缩信贷规模等等)之后,进入了深度调整期。

  然而,全球金融海啸的到来导致了紧缩性货币政策短时间内迅速调整,虽然这并不是针对房地产业,但是放闸固定资产的投资,使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周期就此出现转折。

  中金公司首席分析师哈继铭博士认为,作为吸纳流动性能力的最强的行业之一,房地产行业短期内受流动性依然充裕的支持,无论是企业还是产品都会保持较好的成长性,成为资金继续追逐的目标,但是长期仍然要密切关注,实体经济的复苏速度是否仍然缓慢,宏观经济波动带来的系统性风险仍然存在。

  回暖基础仍需夯实

  无论是政策推动型的家电消费,还是投资拉动型的地产行业,在2009年二季度的广东都出现了出人意料的增长态势,然而在快速反转的背后,这些产业的发展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对于广东的家电巨头来说,在内需出现复苏的同时,其外销依然在下行轨道上。权威调查机构产业在线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前5个月国内空调的出口下降了30.64%,这大大高于其内销下降的情况。

  产业在线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家电巨头最稳定的利润是依靠出口来获得的,国内市场激烈的价格竞争已经把内销的利润空间极度压缩。如今出口的情况没有好转的迹象,进入8月后将进入淡季,空调行业2009年的整体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张小嘎也表示,“家电出口的恢复可能至少要2-3年,而国内销售的增长也将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拉动的作用在一年后可能会逐步削弱,同时彩电行业从CRT向平板的升级也至多持续两到三年时间,最终势必导致新的产能过剩和巨大的库存,这将对家电行业的前景造成不小的冲击。”

  与此同时,家电行业的国内销售能够维持增长态势,还与地产行业的情况息息相关。美的集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去年5月开始,空调国内销售逐月回落,这与地产行业的深幅调整密切相关,如果地产行业再度进入低迷,家电的销售必然随之滑落。”

  联合证券的分析师鱼晋华表示,迫于通胀的压力,国内宽信贷和低利率金融环境的结束,将终结当前楼市的疯狂。而通胀在何时以何种方式到来,将决定未来信贷紧缩的力度和节奏,这也将决定楼市复苏的终结将是以何种方式开始。

  从7月9日央行1年期央票的发行来看,央行已经开始重视资金过度充裕引起的资产价格过快上升的问题。

  有关专家指出,一旦货币政策转向,而实体经济未能够得到根本的复苏,靠资金堆砌起来的繁荣假象将露出其本来面貌,那些新地王可能将面临被套的命运,而地产业务的低迷也可能会将家电等行业拖入深渊。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