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人寿上半年保费收入同比降5.16%

2009年07月17日06: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俞燕

  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601628.SH,02628.HK,下称“中国人寿”)今年前6月保费收入呈现负增长态势,同比下降5.16%,降幅进一步扩大。

  昨天,中国人寿在香港联交所发布的上半年保费收入公告显示,截至6月底,其累计保费收入约为1727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1821亿元下降5.16%。

  从全行业的情况来看,上半年人身险保费收入为4399.5亿元,同比微增3.34%,全国总保费收入5975.5亿元,同比增长6.4%。

  今年以来,中国人寿基于调整结构的策略,加之去年高保费基数的因素,保费收入增速有所放缓,并出现负增长,前4个月累计保费收入同比下降了2%,前5月保费收入同比下降3.9%。

  安信证券保险分析师杨建海的分析报告认为,经过去年的快速发展,中国人寿承保业务结构上积累了银保业务占比过高、个险新单中缴费期较短的险种占比过高等问题。因此对于中国人寿来说,今年承保业务的主线是调整结构。今年以来,中国人寿在银保渠道方面,限制银行趸缴产品,发展银保期缴业务,个险渠道方面,停售三年缴产品,减少5~9年期业务的计划占比,加大对10年缴以上业务的考核力度。

  不过,对于中国人寿来说,“船大难调头”,业务结构调整非一蹴而就。从目前产品结构上看,中国人寿银保业务规模与去年基本持平,而个险新单则出现较明显的下降。安信证券认为,中国人寿目前业务发展总体上进入蛰伏期。

  与之形成对照的是,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今年反其道而行之,力推银保业务,上半年寿险保费733.46亿元,同比增长约35.96%,是三大保险股中保费收入唯一呈现正增长的公司。中国太保(601601.SH)上半年的寿险保费收入为352亿元,同比下滑9.51%。中投证券分析师许守德分析报告认为,今年中国人寿顶住竞争对手用高结算利率抢夺保费份额的压力,坚持控制保费规模的策略,体现出“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战略。在三家保险股中,中国人寿有一个重要的财务优势在于其权益类资产的成本最低,由于今年的存款利率和债券到期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中国人寿控制保费规模的策略,有利于减轻资产配置压力,同时可以趁机降低结算成本,从而对实现长期利差很有帮助,其业绩优势会至少持续到中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