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收储亏损“放粮” 意在为粮油加工企业减负

2009年07月17日06: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胡军华

  国家收储亏损“放粮”_意在为粮油加工企业减负

  玉米“吃香”,大豆恐遭冷遇

  在进口大豆低价涌入,美国大豆产量预计增产800万吨的基础上,已进入国家收储粮仓库半年多的大豆有望首次面向市场开闸,此外,国储玉米也将同时开仓。

  由于大豆销售价格远高于市场价格,业内人士预计大豆竞价销售或将流拍,而玉米则会比较抢手。

  国家亏损“放粮”

  CBN记者从有关渠道获得的消息显示,下周(7月23日),2008年国家临时收储的大豆和玉米将面向市场进行竞价销售,大豆拍卖底价为每吨3750元,玉米每吨1550元。预计大豆第一批拍卖50万吨,总量可能拍到200万吨以上;玉米每周拍卖200万吨左右。

  对于大豆、玉米下周开始竞价销售的消息,CBN记者致电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核实,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应。黑龙江大豆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则对CBN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其表示只是还没有公布正式的文件而已。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大豆、玉米的拍卖价格比较合理。2008年10月下旬,国家在东北启动了大豆和玉米的临时收储,其中大豆收购价格为每斤1.85元,合每吨3700元;玉米收购价格为每斤0.75元,约合每吨1500元。截至今年6月,国家一共收购了大豆725万吨、玉米4000万吨(实收3600万吨左右),总量超过4000万吨。

  中华粮网研究员张智先介绍,这些玉米、大豆在收储时每斤要花掉2分5的费用,收储进粮库后烘干和保管费用每斤也需要2分5,此次大豆和玉米的拍卖底价只是将大豆和玉米的收购价格加上收储的2分5,没有加上烘干和保管费用的2分5,意味着国家每吨要亏损50元的烘干和保管费用,按照大豆和玉米4000万吨的收储量算,国家将亏损20亿元左右,减轻粮油加工企业负担的意图很明显。

  玉米吃香,大豆命运迥异

  虽然国家“亏损”卖粮,但实际效果却截然不同。多位接受CBN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大豆的拍卖底价太高,对油脂加工企业吸引力不大。

  黑龙江龙江福粮油公司总经理宋胜斌说:“大豆加工后有两大产品,一个是豆油,一个是豆粕,现在四级豆油的价格是每吨6700元,豆粕的价格是每吨3200元左右,以此计算,我们收购大豆的价格必须压到每吨3500元才能保本,国家收储大豆的拍卖底价是3750元,差距太大,我们不会去参加竞拍。”

  与进口大豆相比,收储大豆每吨3750元的价格也没有优势。黑龙江大豆协会产业发展部负责人王小语介绍:“进口大豆这几天的港口分销价格是每吨3700元~3800元,由于进口大豆出油率比国产大豆高出两个百分点左右,所以进口大豆的价格一般比国产大豆高出100元~200元,也就是说国产大豆的价格要在3500元~3600之间才有竞争力,此次定价有点高。”

  黑龙江吉庆豆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恩利坦承:“每吨3750的价格我是不会去买的,没有几家油厂可以接受这个价格。”

  中华油脂网信息主编郭清保表达了相反的看法:“黑龙江油厂的大豆收购价虽然每吨只有3400元~3500元,但实际成交价在每吨3600元左右,而且质量比较差,国家收储大豆的质量要好得多,每吨多出一点钱还是合理的,所以竞价销售应该能够顺利进行,不会出现流拍的情况。”

  下周开始的收储大豆竞价销售对所有企业开放,外资企业也可以参与竞拍,郭清保为此表示忧虑:“外资企业收购国产大豆对有关部门来说并不是坏事,库存的大豆销售出去了,资金得到回笼,但是如果外资企业掌握了大量的国产大豆,会进一步控制中国的大豆产业。”

  对于这样的质疑,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穆彦魁说:“国家收储的700多万吨大豆主要存放在东北的粮库里,我们离东北最近的大豆加工厂在河北秦皇岛,每年大豆加工产能只有几十万吨,怎么可能买下几百万吨大豆?何况把东北的大豆拉到关内,每吨的运费也要上百元,并不划算。”

  与大豆竞价销售可能面临流拍的窘状不同,玉米以拍卖底价销售要容易得多,甚至可能溢价销售。张智先说:“玉米每吨1550元的销售底价市场接受起来不难,现在黄淮地区玉米的收购价格已经达到每斤0.86元,山东有些地方的价格上涨到每斤0.90元,合每吨1800元,只要参与的企业足够多,玉米竞价销售的价格有可能超过每吨1550元。”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GDP大涨百姓为何难高兴
·修私墓拿烈士说事的奥秘 以堂皇的公益名义装私利
·新一轮房价暴涨摧毁老北京 被资本疯狂控制
·中石化吊灯上千万,巨亏企业何来底气高消费?
·房地产商庆功宴上唱的是哪首歌?请中纪委去听听
·郑州“经适房改别墅” 请调查组公布“调查”真相
·某外企员工晒工资 月均1W还算中下层?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0后MM装修57平粉嫩家
·小户型设计款款动人 东北小夫妻大秀另类黑白婚房
·12款韩国卫生间装饰 120平小家也能演绎新古典主义
·57平空间变身漂亮婚房 时尚布艺装扮的梦幻卧室
·简洁质朴 84平新中式家居 4万装100平 怀旧自然风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