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大财经委:下半年要更优先调结构

2009年07月17日06: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高山

  严格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防止货币信贷超常规增长可能引发通胀风险和金融风险

  接连召开的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相关会议,或许给人们准确地判断当下经济形势提供了一个清晰的信号:下半年在全力保增长同时更加突出调结构。

另外,要严格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防止货币信贷超常规增长可能引发通胀风险和金融风险。

  15日、16日, 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举行第22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院有关部门关于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委员们在讨论中指出,保增长、调结构和扩内需是一个整体,在下半年经济工作中要进一步把调整结构、扩大居民消费和促进就业放在更加优先的位置。

  对于上半年不断扩大的信贷规模,委员们也警示了可能的风险。委员们认为,要严格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防止货币信贷超常规增长可能引发通胀风险和金融风险。要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和规模,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

  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长出现明显下滑,经济运行困难加剧。国家果断决策,出台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力保增长。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一揽子计划成效明显,二季度GDP增速达到7.9%,一举扭转了连续七个季度回落的势头,并且逼近了“保八”的目标值。

  委员们同时认为,目前经济好转的基础尚不够稳固,不确定因素还不少,经济运行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较多。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不利影响并未减弱,外需严重萎缩的局面仍在持续;一些地区、行业和企业还比较困难,潜在金融风险不容忽视;经济回升很大程度上依靠政府的政策推动,内生动力仍然不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强调,要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处理好保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结构调整的基本条件和重要保障,结构调整使增长更上层次、更有后劲、更可持续,并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这一问题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在本月13日召开的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二十余位委员就曾向中央建言,在短期政策已取得成效的情况下,要把政策力度放到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上,以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人大财经委对调结构的突出强调,再次凸显了这一问题的重要性。

  委员们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必须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并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进行微调,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问题,切实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委员们认为,要巩固经济回升的基础,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必须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进一步扩大居民消费,保持投资稳定增长,全面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第三产业比重和水平。加大企业兼并重组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大力推进自主创新。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小城镇建设,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GDP大涨百姓为何难高兴
·修私墓拿烈士说事的奥秘 以堂皇的公益名义装私利
·新一轮房价暴涨摧毁老北京 被资本疯狂控制
·中石化吊灯上千万,巨亏企业何来底气高消费?
·房地产商庆功宴上唱的是哪首歌?请中纪委去听听
·郑州“经适房改别墅” 请调查组公布“调查”真相
·某外企员工晒工资 月均1W还算中下层?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0后MM装修57平粉嫩家
·小户型设计款款动人 东北小夫妻大秀另类黑白婚房
·12款韩国卫生间装饰 120平小家也能演绎新古典主义
·57平空间变身漂亮婚房 时尚布艺装扮的梦幻卧室
·简洁质朴 84平新中式家居 4万装100平 怀旧自然风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