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9% 中国经济增长七个季度以来首次加速

2009年07月17日06: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婷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8个百分点。

  这是我国经济自2007年三季度以来同比增速连续七个季度回落后的首次加速。二季度经济增速明显加快,使得上半年我国经济同比增速达到了7.1%。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国民经济企稳回升。

  扩大内需成为企稳回升动力

  “我国国内需求增长加快,扩大内需是经济企稳回升的动力和推手。”李晓超表示,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5%,比一季度加快4.7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内需增长中商品房销售和汽车销售增长较快成为突出亮点,分别达31.7%和17.7%。

  事实上,上半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3.4%,拉动GDP增长3.8个百分点;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7.6%,拉动GDP增长6.2个百分点。此前一季度公布的数据显示,最终消费对GDP的拉动在6.1%中占4.3个百分点,投资拉动6.0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内需尤其是投资是经济回稳的主导力量,投资对经济的贡献大幅上升,而净出口对经济的负向拉动也更加明显。

  李晓超指出,经济企稳还体现为生产增速的稳步回升,今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长3.8%,6月份增长达10.7%,回升态势明显。

  此外,经济结构调整的积极推进也是经济企稳回升的表现,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进一步得到加强,装备工业较快回升,区域发展协调性有所增强,中西部地区投资和工业生产增长都明显加快。

  居民收入的大幅增长则被认为是经济回稳惠及民生的表现之一,上半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9667元。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8856元,同比增长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2%。下半年回升强度或加大

  谈到下半年经济形势,李晓超表示,我国经济已经在回升过程之中,而且强度在加大。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指出,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走出一个典型的内需驱动的“V”形复苏,中短期内不会逆转。

  投资的持续强劲增长成为下半年经济继续向好的动力。董先安指出,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将达32%-35%。

  银河证券宏观分析师郝大明指出,随着下半年发达国家经济企稳回升,外商企业和港澳台商企业投资也将恢复增长。

  “下半年整体投资将保持高增长,助推经济进一步回升。”郝大明表示,预计三季度我国GDP增速超过9%,四季度超过10%,全年超过8%。

  国外需求不确定性较大

  “经济回升存在不平衡性,回升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因素。”李晓超指出,其中包括外需严重萎缩,企业实现利润继续下降,财政增收增支压力较大,产能过剩较突出。

  李晓超指出,上半年国外需求(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负41%,下拉GDP负增长2.9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由于扩大内需系列效应的显现,下半年进口表现还将较上半年好转,因此顺差可能会进一步减少。“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负拉动甚至可能达到3%以上。”张燕生对记者表示,这一情况值得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