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企主要经济效益指标上半年环比呈增长态势

2009年07月17日06: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雁争

  16日,财政部公布的“2009年1-6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上半年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降幅继续收窄,环比呈现增长态势。但是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还难以断言国有企业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1-6月,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7941.8亿元,同比下降5.9%,降幅比1-5月减小1.5个百分点,6月比5月环比增长19.7%。

  数据显示,1到6月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5534亿元,同比下降27%,降幅比1到5月减小3.3个百分点,6月比5月环比增长29.4%。自今年3月以来,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降幅连续4个月减缓,1到6月(-27%)分别比1到5月(-30.3%),1到4月(-32.3%),1到3月(-36.8%),1到2月(-43.7%)减少3.3、5.3、9.8、16.7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1到6月石化、建材、施工房地产等行业盈利继续保持增长;煤炭、烟草等行业效益相对稳定;机械、汽车、化工等行业利润降幅继续趋缓;电力行业扭亏为盈;钢铁、有色、海运等行业明显减亏。

  上海证券分析师陆正认为,利润的降幅“比1-5月减小3.3个百分点”,这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能够说明企业经营状况在略微好转。

  但他指出,“除成本因素外,利润降幅的减缓与2008年的基数有很大关系。”2008年的企业利润前高后低,越靠近中期,情况越严峻。因此,今年靠近中期的数据反而就比前期的数据更加乐观。“降幅减缓一定是好事,但不能对此过于乐观。”

  陆正认为,市场对2009年净利润增长一致预期偏于乐观,未来盈利增长上调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