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半年调控基调不会轻易改变

2009年07月17日06: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二季度的经济数据进一步印证了经济回暖迹象增多,不少业内人士开始关注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取向。对此,专家认为,目前一些宏观调控政策已出现动态微调态势,但至少在年内,“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基调不会轻易改变。

  货币政策已现微调

  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28.5%,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37.7万亿元,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不少专家认为,与去年四季度大幅度降息以释放流动性时相比,货币政策已经展现微调意味。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认为,客观来看,当前货币政策已经开始做了一些微调。从先前效果来看,货币政策在扩大内需方面已达一定力度,但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还应保持下去。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综合当前形势分析,未来宏观政策转调的可能性较低,短期内我国依然将坚定不移地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兼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认为,从目前形势看,下半年不应再继续加大“保增长”政策刺激力度,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应逐步转向结构性政策。

  他指出,当前不是不需要进一步增加贷款,而是要把贷款从主要支持政府的国债项目配套,转向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产业升级、支持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在支持薄弱环节上下更多工夫。

  从财政支出角度来看,虽然第四批新增中央投资可能不久后出台,但与一季度相比,新增中央投资的投放速度和规模有所放缓,但我国月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上升到30%以上。观察人士指出,随着经济回暖迹象逐步显现,下半年我国财政收入有望出现积极变化,从而继续支持积极财政政策的落实。

  政策基调未到改变时

  银河证券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滕泰指出,当前并不是谈论宏观基调转向的时候。我国经济出现的好转迹象主要是投资拉动的,对消费和出口增长并不能盲目乐观。下半年,我国GDP增速有望升至8%-9%之间,但增长基础并不牢固。当务之急是如何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而不是所谓“转向”问题。

  然而,通胀预期加剧了经济局面和调控的复杂程度。哈继铭认为,我国充足的经济刺激力度缩小了“产出缺口”,我国未来将先于美国出现通胀,明年我国CPI增幅将攀升至3.5%-5%。预计今年全年我国CPI同比下降0.8%,明年可能是正的,只要增幅在3%以内都谈不上通胀。我国经济目前不少产能和产品都存在过剩,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不用担心通胀。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表示,未来政策取向的关键可以用“防止滞胀”来概括。目前我国经济企稳向好,更多依赖于基础设施建设,对中小企业的刺激才能真正让经济进入良性循环和健康增长。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