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防止流动性助推楼市非理性繁荣

2009年07月17日06: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宋兆卿

  充裕的流动性可能正在推动房地产市场又一轮泡沫的形成。新增贷款在上半年达到了惊人的7.37万亿元,而楼市则在短短几个月就完成了从波底到波峰的逆转。诚然,信贷增长与楼市繁荣对经济复苏的意义重大,但如此井喷式的增长势必导致投机丛生且难以持续,由此造成的资产价格泡沫既是对民生的伤害,也将为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乃至整个经济实现复苏埋下隐患。

  迄今为止,中国在此轮经济危机中的应对举措被认为是最成功的救市行动,这显然要归功于四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此造成的通胀压力正与日俱增。6月份新增贷款高达1.53万亿元,上半年新增贷款达到了惊人的7.37万亿,通货膨胀的风险在此不言而喻。若贷款和货币继续猛增可能将导致通胀来临,迫使日后急剧收紧银根,从而引发金融市场大幅波动,拖累经济复苏的进程。

  然而,在如此规模的信贷投放之下,中小企业却仍然融不到资金,支持“三农”资金也仍缺乏,而股市和楼市则表现出了空前的火爆,这证明新增贷款在流向上存在问题。大量资金正绕道进入股市、楼市,催生出泡沫式的赚钱财富效应,反过来又吸引更多资金甚至生产流通资金大举进入股市、楼市。其结果便是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争夺资金,一边是金融泡沫被吹大,另一边则是急需资金的经济实体得不到信贷支持。

  在大量资金的涌入和对通货膨胀的预期下,房地产市场迅速地实现了“过山车”般的逆转——从一季度触底反弹到5月份土地市场峰回路转,直至现在的房价暴涨、地王频现。年初的楼市“小阳春”行情是由于被压抑的刚性需求集中释放所促成,而此后量价齐涨的局面带动了投资性需求重返市场,并成为支撑市场回升的主要力量。流动性泛滥的资本因素、通胀预期的心理因素以及地王再现,三者在一起给了开发商与投资者更多的信心,双方的配合不仅抵消了价格上涨削弱刚性需求的影响,还进一步提升了房价上涨的预期,促使更多投资客进入楼市。

  应该看到,缺乏有效需求支撑的房价上升注定缺乏根基难以持续。当前的中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稳定而连续的信贷增长是重要保障,笔者认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主基调不能改变,但也有可微调之处。一方面要控制放贷规模,防止其继续猛增导致通胀飙升;另一方面应加强对其流向的监控,防止其进入股市、楼市投机,引导商业银行向急需融资的中小企业和农业等行业放贷,让私营领域获得资金从而推动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