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内地股市市值15日超过日本 成为第二大市场

2009年07月17日06: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继汇

  据彭博社报道,由于今年以来持续上涨,7月15日中国内地股市市值达3.21万亿美元,以微弱优势超过日本,成为全球股票市值第二大市场。美国股市市值居全球首位,为10.8万亿美元。

  股指上涨市值回升

  上证综合指数15日上涨1.4%,中国内地股市市值达到3.21万亿美元,超过日本的3.2万亿美元。

不过,16日上证综合指数小幅下跌,股票市场市值缩至3.2068万亿美元。当天日本日经股指数收盘上涨0.8%,使得日本市值排名又再度反超。

  彭博社数据显示,中国股市市值上一次超过日本市场的时间是2008年1月4日-24日。今年以来上证综合指数累计上涨75%,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主要股票市场,而日经225平均指数今年仅上涨7%。

  在股市市值持续增长的同时,中国内地股市的IPO活动逐步活跃起来,为市场注入新鲜血液。普华永道在今年初发布报告时预测,2009年下半年中国IPO市场将稳中略升,全年IPO数量将与2008年持平或略有增长。普华永道认为,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中国因为基本面坚实、政府经济刺激计划宏大,将在此轮全球经济衰退中较早开始恢复增长。

  日本经济存在下行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7月8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预计中国经济增长率今年将为7.5%,明年为8.5%。

  荷兰银行亚洲证券研究所的专家达夫·罗斯指出,中国经济开始快速发展的时间并不长,目前仍处于增长阶段,而日本已经是一个发达经济体了。在日本,通缩和老龄化问题削弱了这个曾经的世界第一大资本市场的实力。在上世纪90年代,日本推行了价值135万亿日元的10个刺激计划并将利率调低至零,但没有一个能成功推动经济持续增长。

  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较去年同期萎缩了14.2%,是1955年以来最大降幅。日本中央银行预测,明年3月份前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将萎缩3.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5日发布报告,预测日本经济有望在2010年步入复苏,但刺激经济和稳定金融的进一步措施仍很必要,并警告下行风险依然存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日本经济在2010年步入“持续复苏”的前提是必须得到全球信贷和海外贸易状况的支持。该组织称,近期一些经济转好迹象有助提升2010年日本经济预期,预计2009年日本经济预计将萎缩6%;2010年经济增长预期从0.5%上调至1.7%。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日本经济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并强调了日益恶化的劳动力市场条件、紧缩的金融市场和全球范围内的不确定性。因此,日本经济短期内的要务应是恢复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应对危机各项举措的退出策略和平衡经济增长的改革应在复苏稳定下来后再进行。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GDP大涨百姓为何难高兴
·修私墓拿烈士说事的奥秘 以堂皇的公益名义装私利
·新一轮房价暴涨摧毁老北京 被资本疯狂控制
·中石化吊灯上千万,巨亏企业何来底气高消费?
·房地产商庆功宴上唱的是哪首歌?请中纪委去听听
·郑州“经适房改别墅” 请调查组公布“调查”真相
·某外企员工晒工资 月均1W还算中下层?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0后MM装修57平粉嫩家
·小户型设计款款动人 东北小夫妻大秀另类黑白婚房
·12款韩国卫生间装饰 120平小家也能演绎新古典主义
·57平空间变身漂亮婚房 时尚布艺装扮的梦幻卧室
·简洁质朴 84平新中式家居 4万装100平 怀旧自然风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