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资银行预期在华市场份额增长放缓

2009年07月17日06: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石贝贝

   2009年,外资银行对其在中国内地市场增长的预期发生了较大改变。

  普华永道日前发布的《外资银行在中国》报告显示,只有少部分银行认为它们的市场份额将在2009年有所增加,超过25%的受访外资银行预期其市场份额将会下降。

在2008年,近75%的外资银行预计在中国内地的市场份额会出现增长。

  本次调查于今年4月至5月在北京、上海、香港和深圳四地进行,对在华的41家外资银行进行了访谈调查。

  外资行投资中国信心坚定

  受访的外资银行看淡其在中国内地市场份额前景的原因包括,来自本地银行的强有力的竞争、经济因素、运营环境的差异以及交易额的下降等。

  受访外资银行认为,一旦上海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它们有限的市场份额将会显著提升。目前,外资银行在一级市场的份额相对较高,而从全国来看,其市场份额仅为2%。

  17家受访银行认为2009年中国营业收入将增长10-20%,9家收放银行预测会零增长,并有2家预计会出现负增长。然而,他们对于2012年在华增长展望较为乐观。

  然而,大部分外资银行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未受影响。从40家银行给出的信心评分来看,2009年的水平与2008年水平基本持平。在未来三年中,各家外资银行表现出扩大其在华影响力和参与活动的浓厚兴趣,表达了对中国更加坚定的信心。

    来自中资行的竞争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金融服务主管合伙人容显文表示,随着中资银行提高经营水平和提升业绩,外资银行在创新方面的能力和优势却因为各种限制而无法完全施展,令他们倍感压力。在进入新市场时,外资银行经常会利用具有竞争力的贷款定价,吸引新客户。但是,由于较低的利差以及大型中资银行拥有充足的贷款资源可以利用,外资银行在国内信贷市场中处于劣势。

  调查显示,面对中资银行的激烈竞争,外资银行的授信规模可能已经减小,相应的,他们对存款的需求也降低了。在过去一年,资金对于多家小型外资银行来说一直是个严峻的问题,但大型外资银行却不存在这样的困境。面对最近的市场变动,大型外资银行或许可以从容接受存款流失并在微薄的利润空间中提升盈利能力,但对于小型外资银行来说,当前的市场局面可能预示着未来还将面临更艰巨的挑战。

  “零售业务中的私人银行、抵押、投资产品等业务,以及批发业务中的债务资本市场、项目融资和基础建设贷款等,将会是未来三年外资银行增长机会较大的产品领域。” 普华永道中国中部地区金融服务主管合伙人梁国威说。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