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铁矿石进口资质重新审核 贸易商数量将再减

2009年07月17日07: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虞利

   记者昨日获悉,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与五矿商会正在研究,对现有112家国内具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钢铁企业和贸易商进行重新审核。知情人士透露,中方希望继续增强对外的议价能力,将进一步缩减资质许可证数量。

  事实上,缩编具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这一工作开始于2005年,我国拥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已从2005年的超过500家(其中贸易商占一半以上)减少到去年9月的112家(其中贸易商为40家)。

上述人士透露,名列贸易商前列的有五矿集团、中化集团、中钢集团等大型央企,传言称要砍掉所有贸易商进口资质并不现实,也会形成新的垄断,因此,排名靠后的贸易商很可能成为削减对象,但具体将有多少家,仍有一个博弈的过程。

  此前,中钢协公告称,已要求由山东三大铁矿石贸易商合资成立的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更名整改,而该中心是商务部批准成立的。业内人士表示,中钢协以民间组织的身份封杀该中心,此举相信是获得了相关部门的支持。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认为,进口矿石代理制为不少国家所共有,但长协价和现货价并存的双轨制或许是中国铁矿石进口市场的特色。这一制度设计之初必然有其合理初衷,但在实践中暴露出了大量问题。

  梅新育建议,国内不能搞许可证终身制。如果此次重审取消20家企业的进口许可证,但还可发给数家因表现良好却无许可证的企业(贸易公司或钢厂)。“因为在剥夺参与泄密、违规炒作企业进口许可证的同时,我们也应当对具备实力且表现良好的企业发放新的许可证,有奖有罚,具备进口许可证的企业队伍不断流动,方有利于保持这支队伍的活力。”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