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奶粉进口需备案 商务部摸底欲解国产奶粉积压?

2009年07月17日07: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娟娟

  就在惠氏等洋奶粉挑头涨价的当口,商务部15日突然发布公告,将鲜奶、奶粉和乳清纳入《实行进口报告管理的大宗农产品目录》(以下简称《目录》),自8月1日起,对上述品种实行进口报告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调查发现,该政策的出台立即引起了行业的高度关注,业内普遍认为,有关部门或将抬高进口奶粉的门槛,以化解国产奶粉严重积压状况,而这对于高度依赖进口原料的洋奶粉品牌而言,将是一场不小的挑战。

  乳制品出口锐减、进口增加

  “昨天晚上我看到这个文件,就立即给管理层,现在高层还在仔细研究。”多美滋对外事务总监蒲家彬认为,该政策的实施对整个行业肯定会有影响,但到底影响在哪里现在还不知道,需要好好研究。

  据海关统计,今年1~4月我国出口乳制品1.4万吨,价值2994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63.7%和64.7%。进口乳制品19.3万吨,价值3.5亿美元,同比增长68%和7.8%。进口每吨平均价格1827美元,下降35.8%。前4个月乳制品累计净进口量高达17.9万吨。

  我国奶粉自去年10月 “三胺”事件爆发后,开始产生大量积压,截至目前,全国奶粉库存已超过30万吨。

  “面对着国外乳制品的低价涌入,乳制品企业的库存积压问题有可能会日趋严重,原奶供需矛盾加剧,收购价格可能继续下滑,部分企业可能减少、甚至暂停收奶,严重影响奶农利益。”海关总署警告称。

  尽管进口乳品原料价格大幅下跌,但部分洋奶粉品牌的价格不但没有下降,反而逆势上涨。

  商务部此时突然发布一纸文件,其背后的意图耐人寻味。

  专家解读:保护国产奶粉利益

  “尽管国家战略储备了4万吨国产奶粉,但对于30万吨的库存来说仍然是杯水车薪,预计需要2~3年才能消化掉。”上海壹言商务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汤志庆认为,商务部这一政策的出台可能是出于保护国产奶粉的目的,而根本目的是要保护奶农。

  他分析,有关部门初期目标可能是想对整个进口奶粉情况摸个底,包括进口的数量、来源地、产品流向等。“事实上,一些洋品牌的真正身份一直都是个谜。它们的到底奶源到底来自哪里,流向哪里,这些都没有进口的根据。”汤志庆说,如果国产奶粉库存继续大量积压,接下来可能会有配套措施出来。

  “该政策的出台非常有意义。”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介绍,受今年国际市场奶源供大于求以及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进口大包粉价格大幅下滑,目前约为21000元/吨,比去年大跌了近50%,有的甚至比国产粉还便宜。

  他介绍,三聚氰胺事件以后,国内奶粉市场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洋品牌迅速壮大,目前已占据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70%以上的市场份额,奶粉市场的话语权、定价权现在几乎完全掌握在了外资手里。

  “国家是该出手了,此政策多少会起到一定的效果。”王丁棉说。

  洋奶粉面临挑战

  那么,该政策的出台又会给企业带来什么影响?对此,雅培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由于该品牌产品都是在国外灌装好进口的,所以应该不会受该政策影响。

  “那些直接进口原料在国内加工的企业会有受到一些影响,但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影响。”王丁棉表示。

  汤志庆认为,目前来看商务部的这个政策只是一个措施,暂不会对洋品牌产生制约作用。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GDP大涨百姓为何难高兴
·修私墓拿烈士说事的奥秘 以堂皇的公益名义装私利
·新一轮房价暴涨摧毁老北京 被资本疯狂控制
·中石化吊灯上千万,巨亏企业何来底气高消费?
·房地产商庆功宴上唱的是哪首歌?请中纪委去听听
·郑州“经适房改别墅” 请调查组公布“调查”真相
·某外企员工晒工资 月均1W还算中下层?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0后MM装修57平粉嫩家
·小户型设计款款动人 东北小夫妻大秀另类黑白婚房
·12款韩国卫生间装饰 120平小家也能演绎新古典主义
·57平空间变身漂亮婚房 时尚布艺装扮的梦幻卧室
·简洁质朴 84平新中式家居 4万装100平 怀旧自然风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