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能源合作:智能电网可以纳入生态伙伴关系

2009年07月17日01: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特约记者刘莉

  发自科罗拉多州戈尔登市

  总部设在科罗拉多州戈尔登市(Golden)的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是美国能源部下属惟一从事可再生能源技术研发及其应用推广的实验室,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氢能和燃料电池等各种可再生能源领域。


  能源战略分析中心的高级项目主管威廉·华莱士先生(WilliamWallace)一直以来都负责和中国的项目合作。

  “同中国的合作最早开始于1995年,目前我们和中国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能源局、科技部和住建部以及各个大学、科研机构都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华莱士先生是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中国通,办公室墙上显眼的位置挂着一幅中国地图。在谈话中,他时不时会提到甘肃、内蒙古等地名,并能用流利的中文说出“送电到乡”。

  NREL参与“送电到乡”

  2002年,为了解决西部边远无电地区乡镇公用事业单位和居民的用电问题,中国国家发改委实施了“送电到乡”工程。这不是简单地解决无电村、无电户的通电问题,而是中国政府首次尝试利用独立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大规模地解决无电地区的用电问题,完成了独立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解决农村电气化问题的试点、试验到工程实践的转变。

  “"送电下乡"的部分项目是由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会和中国国家发改委的合作完成的,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也参与了其中独立的小型电网设计、太阳能并网接入、家庭小型太阳能发电系统等项目。”华莱士指出,这些项目曾是NREL中国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除此之外,NREL还参与研究和出版了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可获得性评价、可再生能源转换技术发展与评价,以及可再生能源技术商业化发展策略设计等书籍和研究报道。

  去年年底,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刚与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光伏发电技术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根据谅解备忘录,双方计划在电工所合作建立一个世界认可的光伏电池和组件测试中心,并将加强学者互访、信息共享和参考电池校准等技术交流活动。

  智能电网融入生态城市

  “我还非常看好两国在水力发电领域的合作,我的同事马上就要去中国,和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洽谈合作项目。”华莱士透露,“目前中美能源合作,特别是清洁能源合作的潜力巨大,未来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和中国合作伙伴的合作也会配合和反映这个趋势。”

  2008年6月,中美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期间,双方签署了《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合作目标的重点提到了致力于清洁、有效和安全的电力生产与传输。今年5月北京召开的“中美清洁能源论坛”推出了这一系列中美清洁能源合作动议,其中就包括共享构建智能电网所需的知识与技术这一项。

  “目前中美能源合作有一个形式叫作生态伙伴关系,如果智能电网能被纳入生态伙伴关系,那么发展的空间将更加广阔。”华莱士说。

  2008年12月4日,中美签署了《生态合作伙伴框架协议》并据此确立了首批生态伙伴关系,包括在2007年被龙卷风夷平的堪萨斯州格林斯堡市(Greensburg)与中国四川绵竹市之间缔结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发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的新型行业及建筑方式;福特汽车公司和重庆市长安汽车公司将合作开发即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华盛顿西雅图港和辽宁大连港集团合作建立一个全球模式以实现能源效率和在环境上可持续的港口;美国益科风电有限公司和中国河北唐山曹妃甸新区合作研究海上风力发电场技术等。

  “这些合作项目中都可以融入智能电网的概念。同时我注意到天津、武汉和上海都提出了要建设生态城市,智能电网可以成为生态城市基础建设的一部分。”华莱士兴奋地表示,“我觉得这样的结合可以达到一举两得的效果,很值得尝试,我们也很乐意参与类似的合作项目。”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