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资性收入上半年增11.1% 部分网友“没感觉”

2009年07月17日02: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黄武锋

  中国经济的半年经济数据终于露面,有关惠民生、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加快小城镇建设等政策表述、政策建议(详见A4版),也频频走上台前。

  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在经济形势并不太明朗的情况下,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均实现了一定的增长,其中,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56元,比去年同期(下称同比)增长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2%,实际增长速度比去年同期的6.3%要高得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中,上半年工资性收入增长11.1%这一指标,昨日在部分网络论坛上引发质疑,有网友反映工资不仅没有增长,反而是有所下降。更有部分网友称,工资实质有增长的主要是事业单位、公务员及教师等。

  另一值得引起注意的数据是,如果深入对比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虽然扣除价格因素后,今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也实现了8.1%的实际增长,但这一增速已较去年的10.3%大幅下降,较今年一季度8.6%的实际增长速度也下滑了0.5个百分点。

  而8.1%的实际增长,还是建立在农民收入构成中的转移性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31.4%的基础上。与之相比,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中的转移性收入增长了16%。

  所谓转移性收入,一般是指国家、单位、社会团体对居民家庭的各种转移支付和居民家庭间的收入转移。该部分收入包括政府对个人收入转移的离退休金、失业救济金、赔偿等;单位对个人收入转移的辞退金、保险索赔、住房公积金、家庭间的赠送和赡养等。从其内部构成来看,主要来源就是政府的转移支付,如增加退休金、增加各类补贴等。

  “在危机下政府加大了补贴力度,比如医保、社保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农村,另外还有对新增失业人群的失业救济等。”对于转移性收入大幅增加的原因,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如是指出。

  可见的是,尽管农村转移性收入增幅加大,但如果对比绝对数字,城市和农村获得的转移性收入则相差巨大,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为9667元,转移性收入为2273元,占人均收入比约23%;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为2733元,转移性收入189元,仅占人均收入的约7%。

  至于农村实际收入增速的大幅下降,鲁政委认为,最后危机影响的肯定是农民,主要原因首先是农民工就业岗位减少,而即使没有失去工作,工资收入也大幅下降,另外近段时间部分农产品价格的下滑也导致了农民经营性收入的减少。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