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两华裔部长为“碳关税”辩护:没想过要设贸易壁垒)

2009年07月17日02: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张颖发自北京

  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两位华裔部长昨天召开联合记者会,盛赞此次访华“极富成效”。但在外交辞令背后,中美合作前景之下裂痕依然明显。对于中美近期敏感的“碳关税”问题,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和能源部长朱棣文都努力为“碳关税”做“无罪辩护”。


  骆家辉昨天表示,有关“碳关税”的问题,美国国内的立法机构也会继续讨论,但奥巴马政府的立场就是,美国要在气候问题上起到领导作用。

  而朱棣文昨天表示,美国提出征收“碳关税”本意并非是设立贸易壁垒,而是希望各国都发展自己的低碳经济和清洁能源技术。“我想我们都不希望设置贸易壁垒,因为它对很多事情都会产生不利影响,也不利于有关国家的共同繁荣。”朱棣文说。

  朱棣文说,美国能源部希望与中方合作,共同探讨如何建设节能建筑和清洁电厂,尤其是如何利用碳捕获技术使煤的使用更为清洁。他认为,如果这些理念和技术得到推广,那么中国可以在国内使用这些技术,美国也同样可以在自己的国家使用。朱棣文表示:“那时,我们在大规模建设节能建筑的时候,就不再需要从国外进口节能的建筑材料,而是可以国内生产,就不需要缴纳关税。”

  朱棣文访华期间,美国能源部与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签署了中美建筑节能备忘录。美国政府将为中国建设部牵头的“生态城市计划”(eco-citiesinitiative)提供支持,使所建设房屋的能效提高80%。朱棣文此行还专门访问了中国电业巨头华能集团,商讨利用碳捕获与存储技术实现零温室气体排放的发电计划。

  骆家辉还称,他在与中国工信部和商务部官员会面时,谈到了GOOGLE在中国面临的问题以及“绿坝”问题。

  当被问到华裔身份是否更有助于和中国打交道时,朱棣文说:“我认为这个身份没有优势,因为我们代表的是美国。”骆家辉补充说,美国的政策不因谈判者身份而定。随后,朱棣文打趣骆家辉长得帅有助于谈判,而后者也恭维跟一个诺贝尔奖得主打交道同样对磋商有用。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