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半年央行应发出稳定货币的信号

2009年07月17日08: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徐奎松

  16日,中国宏观经济半年报出炉,应该说,各项数据均超出市场预期。对上半年的政府宏观调控应做何种评估?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简称NBD)报专访时用两句话做了概括:“一揽子刺激计划”已基本见效,中国经济已处于“见底复苏”的趋势之中;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复苏作出了贡献。

  天量信贷积累风险

  NBD:从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看,信贷形成的天量对经济会不会形成新的风险?

  夏斌:这轮刺激计划尽管包括了大量的民生投资,但毕竟是投资,而不是消费,因此这轮刺激计划主要仍然是靠迅速扩大的投资来弥补失去的出口。如果消费的增长和出口改善的状况迟迟跟不上投资增长的速度,而一味地采取简单的松货币政策,只能是在积累宏观经济的风险。由此也可能导致三种结果:一是产能过剩到不良资产;二是物价上涨预期到刺激资产市场泡沫;三是,上述两种结果有可能同时出现。

  储蓄与消费失衡是根本问题

  NBD:你认为下半年及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应该是什么?

  夏斌:我认为,下半年及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不是简单的总量政策,而是结构政策;不应该仅仅突出投资政策,更应该突出长期难以解决的消费政策;要抓短期政策,更要抓中短期政策的结合。

  理由是:在中国当前已较充分参与全球化的大国开放经济体系中,最大的失衡是高储蓄、低消费;最大的结构失衡是储蓄消费之间的失衡。而不是像钢铁、纺织品行业的简单调整。有关收入分配的结构失衡问题以及中国经济中的其他失衡问题,理论上讲,最后都集中反映在高储蓄、低消费的结构上。这是中国当前最根本的问题。

  央行应发出稳定货币的信号

  NBD:那么,下半年在宏观调控上更应该注重哪个层面的调整?

  夏斌:抓“新的增长因素”,就是不能仅仅局限在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一两个行业上,要从宏观经济变量之间的关系来看。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不能把主要精力压在出口上,这样风险很大,要逐步形成国内生产与消费之间的自我良性循环。

  投资是很容易抓,各地方政府也有积极性,这是多年来已经形成的惯性。恰恰在消费方面呼吁了若干年,效果不明显。另一方面,经济领域的宏观调控想面面俱到,必将不集中,执行效果也不理想。所以,应趁经济见底复苏的转折关头,继续执行“一揽子计划”的同时,重点突出抓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主要困难,抓高储蓄、低消费的主要结构问题。做到在继续推动投资增长的同时,控制高储蓄的增长。

  NBD:今年的投资形成来源主要是信贷,防止投资过度的首要前提应该做什么?

  夏斌:在今年年初市场信心不足的情况下,迅速放松货币信贷是必要的。但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已被刺激起来,另外受全球经济的影响,外部需求剧减,国内较松的货币政策是无济于事。

  从下半年起到明年,央行应发出稳定货币的信号,针对市场上已发生的价格预期发出预期管理的信号。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