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汇投资再度松绑

2009年07月17日09: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周轩千

  外汇投资再度松绑

  记者周轩千

  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已经达到21316亿美元。如何使巨额外储更好地帮助企业"走出去",新近发布的《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对此有所助益。

  三大原因月度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外汇储备余额分别约为19135亿美元、19121亿美元、19537亿美元、20089亿美元、20895亿美元和21316亿美元。今年4月底,外汇储备余额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大关。就单月增量而言,1月和2月的外汇储备还是负增长,但从3月开始,以每月数百亿美元的速度上升,增速已经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5月份的增量更是达到创纪录的806亿美元。

  不少专家指出,二季度外汇储备大增可能反映了国际短期资本重新流入中国。通常情况下,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FDI和海外投资回报是外汇储备增量的主要组成部分。根据渣打银行中国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的测算,在这些正常因素之外,中国外汇储备还有巨额的"难以解释的部分":第一季度有560亿美元"难以解释的"外汇流出,而第二季度有300亿美元"难以解释的"外汇流入。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指出,二季度外汇储备大幅增长还有两大因素,一方面,尽管受金融危机影响,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增幅出现两位数的下滑,但出口大于进口,总体上依然保持较大的贸易顺差,上半年累计贸易顺差达969.4亿美元。另一方面,由于美元贬值,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资产不断增值,4月、5月份增值将近700亿美元。

  境外投资更便利如何有效使用这些外汇储备,是一大难题,而鼓励境内机构进行境外直接投资就是解决问题的途径之一。同在本周,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方式和程序进行了简化和规范。其主要体现在:一是简化审核程序,改革境外直接投资外汇资金来源事前审查为事后登记,并取消了境外直接投资资金汇出核准。二是扩大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的外汇资金来源。境内机构可使用自有外汇资金、符合规定的国内外汇贷款、人民币购汇或实物、无形资产、留存境外利润等多种资产来源进行境外直接投资。三是允许境内机构在其境外项目正式成立前的筹建阶段,经外汇局核准汇出投资总额一定比例的前期费用。四是建立全口径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体系,明确并规范境内金融机构境外直接投资的外汇管理。五是完善与健全了境外直接投资项下跨境资金流出入统计监测机制。

  海通证券分析师刘铁军表示,《规定》的颁布将使我国企业更频繁地收购海外资源和境外公司股权,这既可以提高资本的使用率,也为我国经济发展取得所需资源。

  外汇管理局在其新闻稿中也表示,《规定》将有利于境内机构及时把握投资时机,提高境外直接投资的效率,同时促进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7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315,较前一交易日小幅走升13个基点。上海证券分析师预计,本周人民币对美元保持稳定,对欧元、日元震荡走高。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