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半年报回答了三个疑问

2009年07月17日09: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包月阳

  经济半年报回答了三个疑问

  ■时报时评■包月阳

  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报告,7.1%的GDP增幅多少有些出乎意料。新浪、搜狐等新闻网站刊登的专家观点中,有多位使用了“超过预期”之类的说法。

  中国经济的季度增长率从2008年三季度的9%,迅猛下滑到四季度的6.8%和今年一季度的6.1%。今天统计局公布的二季度增幅为7.9%,比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也比下滑初现的去年四季度高1.1个百分点。从最近四个季度的GDP增长轨迹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在今年一季度大致完成了探底,第二季度已经企稳并出现明显的复苏,说“转折”也不为过。我以为,中国经济半年报传递的信息无疑是乐观和积极的,它回答了几个月以来盘旋在不少经济界人士乃至普通百姓心头的几个疑问。

  第一个疑问当然是“保八”有无把握。经历了大半年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下滑的风雨,多数人已经体会到,“保八”并非数字崇拜,而是与大多数人的就业、收入等直接相关。现在,“保八”几乎没有悬念。只要不出现重大的意外情况,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三季度GDP增幅达到8.5%左右,四季度达到9%左右,全年达到8%或者略高一些,应该没有大问题。因为去年的GDP基数是前高后低,而目前的经济增长动力是逐步加大,数据逐季走高类似顺水推舟。

  第二个疑问是会不会出现通胀。最近这方面的质疑声音相当大,前不久我就此疑问请教以懂经济著称的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他用“杞人忧天”作了回答。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1%,其中6月份同比下降1.7%,环比下降0.5%;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9%,其中6月份下降7.8%;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下降8.7%,其中6月份下降11.2%。我对比6个月以来的CPI和PPI数据,未发现有回升迹象,PPI降幅还有继续加大趋势。既然CPI和PPI都在下降,说通胀风险确实太早了些。当然,考虑到新增贷款量大,从中长期看通胀的隐忧不能排除,但保持一种观察的态度足矣,似无必要当个热点天天讨论。

  第三个疑问是以投资拉动为特征的刺激经济措施会不会加剧结构矛盾,如盲目扩张、加剧生产能力过剩、高耗能和污染企业死灰复燃等。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数据,也大致回答了舆论界的疑问。从三次产业看,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第一产业投资增长68.9%,第二产业增长29.0%,第三产业增长36.6%。分地区看,东部地区城镇投资增长26.7%,中部地区增长38.1%,西部地区增长42.1%。基础设施投资(不包括电力)增长57.4%,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54.5%,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增长71.3%。从这几个大的方面看,农村、一产和三产、基础设施、中西部——都是需要加强的薄弱环节,让人担心可能“盲目扩张”的第二产业投资增幅并不高。

  此外,据统计局发言人李晓超介绍,上半年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进一步得到加强,装备工业较快回升,新一代移动通信、软件、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一批核电、风电等能源重大工程项目开工,高新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六大高载能行业同比增长4.2%,比规模以上工业低2.8个百分点。1—5月,在重点耗能工业企业统计的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指标中,80%以上呈下降趋势。这些数据反映的都是结构调整的积极信息。

  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是,由于投资拉动的政府主导特点,国有投资增幅明显高于私营企业,更远高于港澳台和外商投资企业。统计局尚未公布上半年分所有制的投资数据,我查到的是1—5月城镇国有投资增长48.9%,所占比重为31.7%,比去年同期高3.4个百分点;私营企业投资增长32.8%,所占比重为19.2%,与去年持平;港澳台和外商投资企业投资分别增长-0.3%和1.9%,所占比重均有下降。

  需要指出的是,官方对于目前的经济形势仍然相当谨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半年报正式文本标题为《国民经济企稳向好,回升基础需要巩固》,典型的两分法。半年报篇首用“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国民经济企稳回升”一语,对当前经济做出了简要的正面评价。在半年报末尾,统计局强调“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并一口气用了五个“不”解释这些困难和挑战:“国民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稳固,回升态势还不稳定,回升格局还不平衡,回升过程中还存在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这些表述与6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说法一致,还略显谨慎些。看来,决策层对形势的认识十分清醒,相信能够把握好下一步调控的分寸和节奏,扩大保增长的战果,防范可能出现的问题。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