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半年国企指标呈现增长 经济企稳基础初步建立

2009年07月17日0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李雨谦

  上半年国企指标环比呈现增长

  专家指出,积极财政刺激计划使国企收益较大,中国经济企稳的基础已初步建立

  ■本报记者 李雨谦

  “今年上半年,全国国有企业各项主要经济效益指标降幅都出现了明显的收窄趋势,这说明中国经济好转的迹象确实已经比较明显。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海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7月16日,财政部公布了1月至6月国企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国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79418万亿元,同比下降5.9%,降幅比1至5月减小1.5个百分点,6月比5月环比增长19.7%。

  其中,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22234万亿元,同比下降4.3%,6月比5月环比增长22.2%。地方国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57184万亿元,同比下降8.7%,6月比5月环比增长15.5%。

  同时,上半年,国企累计实现利润5534亿元,同比下降27%,降幅比1至5月减小3.3个百分点,6月比5月环比增长29.4%。

  而自今年3月以来,国企累计实现利润降幅已经连续4个月减缓,1至6月(-27%)分别比1至5月(-30.3%)、1至4月(-32.3%)、1至3月(-36.8%)、1至2月(-43.7%)减少3.3个、5.3个、9.8个、16.7个百分点。

  “利润降幅逐月收窄,可以看出中国施行的积极财政刺激计划已经初步显现出效果。”马海涛表示,因为在享受政策的过程中,中国国企收益是比较大的。这意味着,中国经济企稳的基础已初步建立,但还需要进一步稳固。

  财政部数据显示,1至6月,全国国有企业应交税金8851.6亿元,同比下降2.3%,降幅比1至5月减小1.1个百分点,6月比5月环比增长10.4%。

  分税种看,上半年国企应交增值税下降7.3%,降幅比前5个月减小2.6个百分点;应交营业税增长8.4%,增幅比前5个月加大2.2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财政与税收研究室研究员张德勇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增值税和营业税这两个主要税种环比都出现了上升趋势,这表明国企的运行状况正在恢复活力,生产和销售环节都有了回暖的苗头。

  此外,财政部还公布,1至6月,国企存货同比增长9.5%,增幅比前5个月下降2.2个百分点。平均总资产周转率为0.3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存货周转率为2.2次,比去年同期减慢0.4次。应收账款周转率为4.9次,比去年同期减慢1.0次。

  “从这可以看出,国企产品销售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产品库存量得到消化。”张德勇表示,但资金周转率还是比较慢,这意味着企业资金链依然存在着一些困难。

  而对于各行业的运行状况,财政部指出,上半年,石化、建材、施工房地产等行业盈利继续保持增长;煤炭、烟草等行业效益相对稳定;机械、汽车、化工等行业利润降幅继续趋缓;电力行业扭亏为盈;钢铁、有色、海运等行业明显减亏。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