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内地跃居全球第二大股市

2009年07月17日08: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总市值达3.21万亿美元 超越日本

  中国内地跃居全球第二大股市

 
  随着周三上证指数上涨1.38%,中国内地股市总市值一举达到3.21万亿美元,从而取代日本再次成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相比上一次仅在此位置坐了不足一月,不知道这次中国内地股市能否坐得更久一些?

  据彭博统计,本周三中国内地股市总市值为3.21万亿美元,超过了日本股市3.2万亿美元的市值,今年以来上证指数已经上涨了近75%,同期日本日经225种股票综合指数的涨幅仅为7%。
美国股市仍以10.8万亿美元的市值雄霸全球第一。

  而中国内地股市市值跃居全球第二并非首次。在2008年1月4日到1月24日之间,中国内地股市市值就一度超过了日本。投资人记忆犹新的是,上证指数曾在2005~2007年两年多的时间内翻了5倍,于2007年10月16日达到历史最高点,但之后的一年几乎下滑了72%。

  上半年中国内地股市之所以能够笑傲群雄,和中国的经济刺激走在他国之前不无关系。荷兰银行旗下私人银行部门的亚洲股票研究主管Daphne Roth表示,中国政府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和银行信贷创纪录的增加推动了股市的上涨。“相比已经是发达国家的日本来说,中国内地股市和其经济一样正处于发展阶段,增长速度较快。”

  4万亿元刺激计划的开展和银行放贷增加,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好转。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较上年同期增长7.1%,增速较今年第一季度已经有所回升。这显示,在上半年股票市场恢复性上涨的推动下,消费逐步复苏,从而带动工业和投资稳步回升,进而拉动中国经济开始脱离此前的泥沼。

  而日本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下滑了近14.2%,为1955年以来的最大降幅,而日本央行预测,截止到2010年3月,该国经济将在2009年下滑3.4%。“目前日本主要面临两个问题,大规模的公共债务影响了日本政府增加支出刺激经济的能力,而日本外向型的出口经济在全球需求萎缩的当下很难快速走出阴影。”T&D资产管理公司驻东京的首席经济学家Takashi Kamiya这样说,“目前的状况来看没办法指望国内需求增长来拉动日本经济。”

  高处不胜寒。即使总市值超过了日本,但中国内地股市目前的估值已经处于较高的位置,这意味着要坐稳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的位子并不容易。法国巴黎银行在上月已经将中国股市的评级由“中性”下调至“低配”。其理由是当前中国股票估值过高,和去年12月最低点时平均12.9倍的市盈率相比,目前中国股票市盈率已经上涨到了33.2倍。该银行的股票分析师Erwin Sanft称:“我们预计企业收益并不会那么快恢复,但一些股票已经几乎翻了10倍。”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