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凤酒欲引资重生 中粮集团或再出手

2009年07月17日08: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自古井贡酒结缘复旦“富教授”后,又一家没落的国内老牌白酒企业欲借资本重生。

  昨日,陕西西凤酒总经理贾智勇向CBN记者表示,计划于年内完成改制,引资10亿元。而极有可能的对象将是中粮集团。

  改制后的西凤仍将以国资为主。
据贾智勇介绍,根据目前的初步方案,改制后新的西凤酒公司国资将占50%的比例。此外,贾智勇透露,眼下公司正和数家潜在投资方接触,其中不乏同行,按照西凤酒的要求,未来战略投资者需要着眼于长线,而不是在企业上市后立即退出的单纯财务投资者。

  “我们希望投资者有一定的渠道基础,能协助西凤酒打开全国市场。”这意味着单纯的财务投资者被排除在外,作为曾经与茅台齐名的老“四大”品牌,西凤酒显然不甘心投入竞争对手的怀抱。这样,中粮便成了西凤酒的“绯闻”投资方。对此,贾智勇未置可否。目前,西凤酒公司76%的股份为地方控制,其余24%分别为社会法人和职工持股会持有。

  昨日,CBN记者也联系中粮集团方面,但对方也不愿就此置评。目前,中粮集团刚刚和蒙牛达成合作,而其中粮控股旗下的雪花啤酒又早已成为国内啤酒业的大佬,具备酒类方面的行业经验,最重要的是,中粮集团正在打造全产业链模式,从其当前的布局来看,入股西凤酒也不是没有可能。

  头顶四大老牌名酒的光环,西凤酒却不得不面对已沦落为二线品牌的现实,眼睁睁看着五粮液等后起之秀崛起。同样遭遇的还有古井贡酒,后者第四次改制后已蓄势待发,成长空间被业内分析师看好。

  “西凤酒错过了上世纪80年代白酒行业的关键一轮调价时机,以及1992年的上市风潮,”贾智勇指出,“作为老四大中唯一没有上市的企业,西凤酒在完成改制引资后,具有一定提升空间。”据他介绍,预计今年公司的销售额为20亿元,计划到2015年扩展到100亿元。

  贾智勇还指出,经过产品结构调整和加大市场销售力度,目前企业年增长率达到40%。联合证券资深食品饮料研究员赵勇指出,西凤酒、古井贡酒这类掉队的老名酒基数相对较小,通过改制和业务调整可能获得爆发性增长。不过他也指出,茅台和五粮液的行业地位已经奠定,想要再赶超非常困难。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