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数据支撑股市反弹

2009年07月17日0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炜

  经济数据支撑股市反弹

  张炜

  本周四公布的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对股市是利好消息,表明经济继续向好。在经济回暖的预期下,沪市将挑战去年6月留下的“熊市大缺口”,即3215点至3312点。

  去年6月10日,受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至17.5%历史高位的消息影响,上证指数跳空低开97.22点,并暴跌7.73%,留下了2007年10月走熊以来的最大跳空缺口。

这个“熊市大缺口”,对股市人气的杀伤力很大,指数在当时毫无反弹回补的意愿,而是留下了日K线图上的“十连阴”,累计跌幅高达19.23%。直至10月28日,创下1664.93点的最低点。对本轮股市反弹来说,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由熊转牛?首先要看能否攻破“熊市大缺口”。

  面对“熊市大缺口”,投资者的心理远比3000点大关更加复杂。7月16日,上证指数最高上摸3221.07点,这意味着“反攻”进入“兵临城下”的决战阶段。多头或许会愈战愈勇,以求一鼓作气攻上3300点。然而,上证指数从1664点反弹至本周四收盘的3183.74点,累计涨幅达91.3%。获利回吐压力与3200点上方套牢盘压力汇合在了一起,使股指走向增添了变数。部分投资者认为,一旦把“熊市大缺口”回补了,股指很可能先休息,并进行必要的调整。

  那么,指数攻破“熊市大缺口”靠什么?是资金推动还是业绩拉动?显然,更重要的是基本面好转。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增长6.1%,二季度GDP增长7.9%,经济回暖好于预期。这份经济“半年报”,表明国内采取保增长的措施取得了成功,经济回升趋势得到确立。下半年,GDP增速有望加快,从而实现全年“保8%”的目标。

  随着全球经济回暖,国内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增加。特别是外需的改善,下半年出口降幅有望不断收窄。被市场视为国际贸易领先指标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6月份创下8个月的新高,开始进入上升通道,让人们看到出口触底反弹的希望。因此,交通银行周四发布的研究报告预测,三季度GDP增速为9%,第四季度GDP增速为9.8%,2009年全年GDP增速为8.5%左右。

  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的提高并非奢望。与一季度频频发布预减和预亏公告相比,近期预增公告格外热闹。有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可重点挖掘业绩大幅提高的“潜伏股”。深市主板首份上市公司半年报周四披露,山东海龙二季度实现了扭亏为盈。透过山东海龙,可看出上市公司盈利状况的改善。

  尽管外部环境尚未完全复苏,但今年二季度粘胶纤维价格出现明显上涨,使山东海龙受益。同一行业的湖北金环也实现了中期扭亏;新乡化纤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预计1至6月份公司经营业绩实现扭亏,该公司此前曾预计中期亏损6000万元。

  业绩改善成为近期推动个股上涨的主要动力之一。新乡化纤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的前后连拉阳线,8个交易日股价上涨了近25%。赣能股份长春高新维维股份等业绩预增的个股,近日成为涨停板上的明星。其中,长春高新在3个交易日内一度上涨超过25%。

  从某种程度上说,指数突破3000点大关并冲到“熊市大缺口”前,业绩增长比资金推动更重要。若没有业绩增长的预期,资金推动的力量岂会如此之大。

  可见,伴随经济增长回暖而实现的上市公司业绩,对股市反弹是实质性利好。7月和8月正是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月份,业绩浪潮的掀起或许将促使大盘在“熊市大缺口”前勇气十足。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