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复苏审慎乐观 金融监管严上加严

2009年07月17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郭 蕾

  经济复苏审慎乐观 金融监管严上加严

  ——访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度琪明

  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度 琪明

  在金融风暴中市值由第三位跃为全球第一的投行摩根大通昨日公布了亮丽的二季报,记者于当日采访了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度琪明,以期了解摩根大通对全球经济及美国金融体系未来发展的展望。

  全球经济前景向好

  证券时报记者:摩根大通,高盛等美国金融企业业绩超预期,是否意味着美国金融企业已经完全走出危机?美国经济是否已经开始稳步复苏?

  度琪明:我相信金融业最主要的问题已经暴露,但是要解决这些问题所暴露的涉及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比如信用卡、房地产按揭等方面还有些不明朗的因素。但是,从过去几个月的市场中,我们已经看到信贷的情况开始缓解。

  虽然最近美国公布的很多经济数据都比较乐观,大部分人因此认为美国经济在稳步复苏,但复苏其实是非常轻微而脆弱的。

  证券时报记者:您对全球经济走势如何判断?

  度琪明:要说全球经济,就不得不谈谈中国经济。中国领导层采取果断措施,推出了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政策,对经济复苏有很大促进作用。尽管中国经济不会恢复到以前10%-11%的水平,但还是能到了7%-8%的水平。我们相信全球经济前景是比较看好的。对全球经济的复苏,我个人持审慎乐观态度。

  全球金融监管更趋严格

  证券时报记者:我们应从本轮金融风暴中吸取哪些经验教训?

  度琪明:从整体上讲,我们觉得今后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欧洲,还是在其他地区对于金融机构的监管会更加严格。

  在过去几年里,的确在包括美国、欧洲等地区的全球范围内,很多不同的金融机构犯了很多错误,大家都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

  证券时报记者: 应该加强哪些方面的金融监管?

  度琪明:为避免重蹈覆辙,美国已经出台了很多措施,今后还会有更多的措施陆续出台。已出台的措施中包括高盛和摩根斯坦利从纯粹的投资银行转型为商业银行,今后,对其负债率、资本充足率、财务报告等方面监管会更严格。在金融衍生品的监管方面,较普通的金融衍生产品将可在交易所进行交易,这有助于增加透明度。而对于一些比较复杂的无法在交易所进行交易的金融衍生产品,也在想办法进一步加强监管。

  此外,过去美国对系统性风险没有统一监管,由不同的监管机构负责,现在美国政府在这方面进行调整,设置一个统一的专门监控美国金融系统风险的监管机构也已提到日程中。

  证券时报记者:摩根大通及其他一些金融机构已经提前偿还了在问题资产拯救计划(TARP)获得的贷款,这将对给公司带来什么影响?

  度琪明:目前TARP下的金融资产非常多,包括银行机构,也包括非银行机构,有一部分金融机构已经偿还了美国政府贷款。摩根大通本身已经把本金和利息全部已经偿还了,认股权证这块正在和美国政府谈判。

  对于TARP,不同金融机构的处境不同,因此所持的观点也各不相同。从摩根大通的角度来讲,我们偿还贷款之后运营会更顺畅。至于那些资本金不足,为了偿还美国政府贷款,还要进行股本融资甚至债务融资的金融机构,千辛万苦把美国贷款还掉,可能会限制他们今后的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金融企业高管薪酬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金融机构的薪酬制度是否应调整?

  度琪明:我觉得薪酬问题的核心不是薪酬的高低,而是怎样让薪酬与风险挂钩。应该避免的情况是,某一个人今天做了一笔交易,就马上奖励,而不考虑这个交易明年或者是后年可能会给这个金融企业带来很大损失。

  最近大家注意到有一些银行把员工基本工资大幅度提高,主要是一些业务基础较差的银行为留住员工,吸引人才,主动提高基本工资,进而引发其他银行纷纷效仿。但是基本工资提高并不意味着整体收入提高,因为在基本工资提高的同时,年终浮动奖金可能就下降。目前绝大多数银行对员工整体薪酬这块的拨备并没有大的变化。

  证券时报记者:作为目前全球最强的银行之一,摩根大通在过去几个季度连续在全球投资银行排名榜的股票承销,债券承销及并购等各个业务领域均名列第一,公司在亚洲市场有无新的目标?

  度琪明:过去三年来,亚洲业务占全球业务比例已经翻了一番,证明亚洲业务增长非常迅猛。摩根大通在亚洲最终的目标是在亚洲国家之内实现本地化的服务,但是这个本地化的服务是在我们全球业务平台支撑下进行的。不仅在投资银行,还是资产管理,现金管理,私人银行,我们都可为客户提供最全面、最优秀的服务。

  从竞争格局角度来讲,在亚洲我们不仅要跟全球性的投资银行进行竞争,在部分地方还和本地银行进行竞争,我们市场份额在不断扩大。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