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房地产政策应促投资、增供应、稳房价

2009年07月17日1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潘晟

  房地产政策应促投资、增供应、稳房价

  潘晟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情况,下一步工作重点是认真落实已出台的各项调控政策,着力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稳定房地产投资,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具体措施包括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完成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任务;继续稳定房地产投资;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加强对各地的分类指导。

  今年上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稳步回升,市场交易日趋活跃,上半年全国新建商品住房销售3.1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3.4%,增幅比今年一季度提高24.7个百分点。而房地产投资也是逐步回升,近期土地市场上“地王”频现,国统局的数据也显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累计开发投资14505亿元,同比增长9.9%,增幅比一季度提高5.8个百分点。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房价也是节节攀升,根据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中国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今年以来首次双涨。而且价格上涨的趋势已经从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开始转移,全国房价普涨的局面已经显现出来。

  笔者认为,房地产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之一,对其他行业的拉动作用是不容置疑的,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对于我国国民经济的复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过,除去房地产投资本身的贡献,房地产行业能起到多大的拉动作用,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房地产市场的成交情况决定的,只有成交量有效放大,才能有力地拉动钢铁、装修、家具、家电等行业。所以,在当前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有关房地产行业政策的着眼点自然应该落在促进房地产投资、促进成交量增加上,那么促投资、增供应、稳房价自然应该成为房地产政策的主基调。

  从近期出台的政策来看,其中不乏促进房地产投资的政策。从前些时候,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最低自有资金比例从35%调低至20%,到近期土地市场上“70/90”政策的悄然放开,都反映出监管层促进房地产投资的态度。而从近期公布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以及土地市场交易情况来看,政策效果正在逐渐显现,开发商在库存逐渐消化和资金链改善的情况下,已经进入又一轮买地开工的循环。

  而在增供应方面,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的介绍,今年上半年,已开工廉租住房建设105万套,占计划的59%。未来应继续着力增加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的投资收购和开发建设,落实和完善促进合理住房消费的政策措施,促进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开发建设稳定发展,加快发展二手房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房地产行业需要走市场化的道路,但是房屋作为一个事关民生的商品,也不能完全依靠市场,政府也应进行合理的调控。建设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以及发展二手房市场,能够覆盖到更广阔的消费人群,符合我国扩大国内基础消费能力的出发点。

  最后,对于目前高企的房价,政府更应该出台相关措施平抑房价。单就房地产市场本身来说,高房价会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这显然不利于发挥房地产行业的拉动作用。而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房屋可以说是百姓最大一块消费支出,如果房价持续走高,无疑会影响到百姓未来的消费预期,从而抑制百姓的消费,这也将影响我国内需的启动。近期,各地政府正在着手处理开发商“捂盘惜售”的问题,也出台了不少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炒房的政策,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政策跟进,将房价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