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复苏预期增强 支撑股市基本面向好格局

2009年07月17日10: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昨日两市呈现高开大幅震荡态势,尤其在尾盘出现了一波快速的跳水,导致沪指3200点得而复失,2213亿元的天量调整,显示多空分歧继续加大。

  但总体来看,盘中热点品种繁多,轮动有序,并且经济复苏预期这一主线非常明显,因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各项乐观的宏观数据强化了投资者对经济复苏预期,在货币政策不会发生逆转的前提下,充沛的流动性将进一步支撑股市宏观基本面向好格局。

  复苏步伐超出市场预期

  本周以来,6月份以及上半年和二季度的一些宏观经济数据开始陆续公布。从公布的情况来看,中国上半年GDP较上年同期增长7.1%,中国第二季度GDP较上年同期增长7.9%;中国1-6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5.9%,中国6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7.8%;中国1-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1.1%,中国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1.7%。

  同时,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M1、M2同比增速分别为24.8%和28.5%,均创历史新高,环比分别加快6.1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另一方面,M1、M2同比增速的“剪刀口”也收窄至3.7%,为去年8月份以来的最低。

  M2与M1之间的“剪刀差”通常被用来衡量经济活跃程度,而6月份由上月的7.1%快速收窄至3.7%,为连续第5个月收窄。“剪刀差”持续收缩显示经济活动回暖,开工项目增多。

  从信贷投放结构看,中长期贷款增加31771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超过了43%,并且呈现中小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多于国有大型银行的特征。

  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报告显示,上半年中资金融机构新增贷款3947.2亿元,其中国有银行贷款增加1236.9亿元,同比多增675.7亿元。而中小商业银行贷款增加2281亿元,同比多增1635.7亿元。国有大型银行在一季度抢占了市场之后,中小银行在二季度开始发力,并且这种力度明显超出了想象。

  整体来看,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这与之前预期的8%不相上下,其他经济数据也基本上是在市场的预期范围之内。特别是信贷投放结构的变化,表明新增贷款大量流入实体经济,构成了扩大内需的强力支撑,

  GDP增长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增加值继续稳定增长,显示经济回暖态势仍在延续。特别是信贷投放结构的变化,表明新增贷款大量流入实体经济,构成了扩大内需的强力支撑,国内的经济在投资和消费的双双贡献下,复苏的步伐可以说是超出市场预期,并对股市形成了强劲支撑。

  经济复苏增强行情生命力

  观察本轮行情不难发现,尽管市场热点品种繁多,但与经济复苏这一预期主线的炒作仍然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前期上证指数成功突破3000点,金融板块、石化双雄、有色金属、房地产轮番表现,成为推动大盘坚定上行的绝对力量。最近,钢铁、造纸、航运、智能电网概念股,甚至一些农业、工程建筑、化工等板块和个股快速补涨,运作风格从“二八”格局,开始逐渐向“八二”格局转变迹象明显。尽管其中各大热点纷繁,运行风格频频变换,但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在宏观经济复苏的预期下,那些估值偏低而又符合经济复苏预期的行业和板块,成为各路资金出击的主要品种。

  由此,市场二季度的走势反映的是经济复苏和业绩上升的预期,未来我们要关注中报业绩的实际状况,上半年体现在宏观数据的好转,下半年我们要重点关注微观层面盈利能力能否带来恢复的惊喜,使得市场估值下降,市场估值瓶颈与经济长期看好的博弈。

  政策支持、行业数据是否回暖,成为判断半年报业绩甚至全年业绩预测的重要依据,在权重股大幅度炒作后,自然拉高了题材股和二线蓝筹股的上升空间,从而成为股指不断走高的主要推动力。

  经过系统性的上涨后,未来业绩能否增长,中报业绩增速取决于金融和能源,应该说估值要接受未来的中报的考验,如果经济的复苏的确不如预期中乐观,流动性受到冲击,那么迟早会在股市行情中体现出来。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复苏预期作为近期的投资主线,尽管股指涨幅十分巨大,但行情似乎并没有结束,只是热点已从最显性的银行、地产等主流品种过渡到一些其他行业和公司的非主流品种,因此经济复苏预期主线正在经历着从大市值蓝筹股过渡到以半年报业绩炒作为特征的细分品种中来。

  流动性仍是关注重点

  严格地说,这轮持续8个多月的反弹由政策累积效应和国内流动性的拐点共同所引发的。目前市场已经从第一阶段(信贷增速提升)进入流动性释放的第二阶段(居民存款增速下降),市场处于流动性推动和经济复苏预期共同支持的过程。

  然而,最近有关资产泡沫的话题开始成为各大媒体、专家学者讨论的焦点,流动性自然成为不可避免的问题。

  最近,业内人士调研测算,目前大约有20%左右的信贷资金流入股市,30%左右的信贷资金流入了票据市场,这意味着有一半左右的银行资金是在金融系统内部自我循环,推动金融泡沫的形成。

  无独有偶,经济学家成思危也对信贷资金的流向表示了类似的判断。他指出,第一季度信贷投放4.58万亿元,其中4000亿元的财政投资拉动银行信贷转为投资的规模在2.4万亿左右。对于另外的2.18万亿的贷款增长,成思危表示,除去票据融资以及贷款虚增的部分,不能否认会有部分资金流入到了股市、楼市中,从而造成股市、楼市暂时的回暖。

  事实上,监管部门已对贷款的快速增长表示出警觉。日前,中国银监会向各地商业银行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严格控制贷款流向,保证贷款发放进入实体经济,满足实体经济需求,防止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与此同时,央行最近加大了资金回笼力度,被市场猜度是微调信号。

  另外,中央高层近期在各地展开了第二轮密集的调研考察,从各地获取了有关经济民生的第一手资料。而此次调研正值中国经济保增长的关键时期,管理层是否会根据调研情况在经济政策和宏观调整中做出更加务实的变动?

  昨日市场的天量调整表明多空分歧的明显,而这种分歧除了技术因素外,更多的体现了市场对会否出台调整措施的担心。

  有分析人士认为,上半年的流动性主要通过资金供求关系直接提高股票价格,下半年随着资金流入实体经济和大宗商品,流动性将透过通胀预期和企业盈利来间接影响股价。这样,流动性作用由直接变间接的性质变化,会削弱流动性的驱动力量。

  因此,后市仍将是从反弹到反转的过渡期,股指单边持续上涨的态势将发生变化,或冲高回落,或宽幅震荡,等待和确认业绩的提升。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