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沪银行业以银团模式保经济增长

2009年07月17日1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冯娟

  沪银行业以银团模式保经济增长

  记者冯娟

  黄浦江越江设施建设项目、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南段前期工程和5号线奉贤段前期动迁工程分获120亿元、14.48亿元和20亿元的银团贷款;总规模为人民币150亿元的上海长兴岛开发建设银团贷款尘埃落定;月星环球、拜耳聚氨酯和远东国际租赁等一批先进制造业、服务业也纷纷与银行签署银团贷款协议。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末,上海银行业银团贷款余额为1550亿元,比年初增加15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05亿元,同比增长近25%。

  银团贷款的融资项目已涉及到基础设施、交通、能源、房地产等多个行业,服务的客户包括大型国企、跨国公司、政府机构、民营企业等多种类型,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增长,在保增长、保民生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保增长不忘防风险在当前信贷高速扩张的过程中,信贷资产的集中度风险日益凸显。如何在支持经济增长和风险防范方面取得平衡?银团贷款就是一个平衡风险的好手段。银团贷款具有信息共享、风险分散、合作共赢的优势,一些发达国家银团贷款占比甚至达到20%左右。而我国由于起步较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今年以来,上海银监局把推动银团贷款业务发展,当作“保增长、防风险、促稳定”的重要手段,并在年初就进行布置,提出要从有利于增强商业银行的信贷管理能力,降低贷款集中度风险,缓解当前信贷市场尤其是大额贷款市场过度竞争的角度,重新认识发展银团贷款的作用和意义,努力做大、做好上海的银团贷款业务,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上海银行业对银团贷款业务也日渐重视,银行间保持着定期或不定期的沟通,共同分析项目风险,商谈合理融资条件,在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也保障了银行的利益,实现了多赢。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在上海银监局的积极倡导下,上海银行业采取多种举措,积极拓展银团贷款业务,加大银行信贷对上海经济建设的支持力度。

  首先,上海银行业机构加强了银团贷款制度和流程建设。在银团贷款发放前,进行贷前调研,并在此基础上与借款人进行前期谈判,商谈贷款的用途、额度、利率、担保形式、还款方式和相关费用等;在银团贷款发放后,跟踪了解项目的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银团贷款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做好银团贷款的数据统计和分析工作。一些银行还搭建了银团信息系统平台,分析银团业务各项业务数据和风险分类。

  其次,针对银团贷款业务专业性强、操作复杂、技术含量较高等特点,沪上银行业纷纷成立了银团业务团队,将一批专业素质高、职业素养好、专心为客户服务的专业化人才充实到队伍中,专业专注开展银团贷款业务。并利用行内外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银团贷款培训,不断提升各级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提高银团贷款业务水平。

  再次,沪上银行业建立了包括再融资贷款、中长期贷款、循环贷款、债项备用贷款等丰富的银团产品线和一揽子解决方案,并在银团二级市场的资金参与、风险参与等证券化领域进行积极的尝试。同时,也不断积极探索银团贷款业务模式的创新。有的银行积极尝试与信托公司组建银团,信托资金来自投资人资金或银行理财资金,信托公司的贷款期限及还款方式可根据需要灵活设置。有的银行开展了间接银团,如果一家银行独家贷款需要向其他银行转让贷款,就以间接银团的方式,实现信贷资产转让。

  此外,有的银行还建立了银团贷款项目储备库,并定期更新,按项目储备情况将组建计划分解到季度和各经营单位,有计划地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