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合证券陆磊:信贷狂飙加大系统性金融风险

2009年07月17日10: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游芸芸

  联合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磊:

  信贷狂飙加大系统性金融风险

  信贷持续放大使得信用危机成为市场不可回避的话题。联合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磊提出,过快的信贷投放正以两条渠道形成系统性金融风险,其一是低成本融资导致产能继续过剩;其二可能是资产泡沫加速经济增长断点的到来。

  陆磊指出,无论1988年美国储贷协会危机、上世纪90年代日本试图上调利率导致的经济一落千丈,还是2008年次贷危机,均由利率上调点燃。因此,信贷过度投放是火药桶,加息是导火线。其尴尬后果是,中央银行很难上调利率,在实体经济层面必然造成产能的持续过剩。

  他还表示,当银行体系出现信用风险时,央行将密切观察存款准备金率,不排除更早上调准备金的可能性。就当前而言,他并未看到价格性工具利率上调的概率上升,但显著观察到使用流动性或数量型工具的概率正在上升。

  可能面临低增长困境

  如果以工业增长近似地替代产出,以进出口近似地替代全球总需求,可以发现,“中国制造”能否依然面对一个持续扩张的全球市场已经是一个具有较高风险的问题。如果中国继续走产能扩张型增长路径,很可能面临日本自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始终面临的低利率-高产能-低增长困境。

  从工业看,2009年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仅实现利润8502亿元,同比下降22.9%。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2467亿元,下降幅度达到惊人的41.5%;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6.3%,上年同期增幅为16.3%。利润与信贷的非对称发展意味着过高的信用风险。

  陆磊表示,信贷快速增长与批发性融资成本持续保持1%左右的低位,其后果是实体经济部门对融资的滥用,进一步导致中央银行陷入低利率陷阱,即一旦中央银行上调利率,则必将出现较大面积违约。换言之,大量低收益率企业和项目在较低的现实利率与预期利率情形下借入资金,资金成本上升对实体经济打击将是毁灭性的,或者说,对金融部门意味着瞬间爆发的信用危机。

  使用数量型货币工具概率上升

  信用危机爆发的的另一渠道可能是资产泡沫加速经济增长断点的到来。政策当局在年初持续强调中小企业贷款问题,导致本来与经济周期关联度最为密切的中小企业无法进行融资层面的自发调整。中小企业同时面临低成本融资的便利性和生产性投资渠道缺乏时的现实选择——不如在资产市场上赌博以保持盈利。于是,房地产价格走高与股票成交量放大便不足为奇。在流动性过剩背景下,2009年2月以来各月日均股票交易额始终在1500亿元-2200亿元之间,远远超过2008年累计的日均交易量。同时,低利率显著推动了居民的资产持有偏好从银行存款向资产市场的转移。在经历了多个月份的存款多增以后,居民户存款在2009年5月仅增加1886亿元,同比少增478亿元;存款少增往往意味着投机性的增强,2006-2007年的态势就是近在眼前的例证。

  陆磊说,如果企业与居民同时运用信贷和存款资源进行高风险资产操作,则资产泡沫化将可以预期。一旦因商业银行贷款层面出现因信用风险而导致的可贷资金下降,市场利率(非中央银行确定的存贷款基准利率)必然上升,而这将对资产泡沫构成致命挤压。随后形成的问题是,整个金融体系与金融市场运行的资金基础将不复存在。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