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光大证券IPO前公布业绩 半年净利超去年全年

2009年07月17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砚丹
  昨日,光大证券和兴业证券分别在中国货币网上公布了2009年未经审计的半年报,两家券商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2.83亿元和5.45亿元。

  光大证券半年大赚近13亿元

  今年上半年,光大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4.78亿元,同比增长31.81%;实现净利润12.83亿元,同比增长37.96%。
值得一提的是,光大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净利润——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数据显示,2008年光大证券实现净利润12.19亿元,在全国107家券商中排名第12位。

  从收入结构上看,上半年光大证券经纪业务稳健增长,1月~6月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17.1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6.03亿元增长7.11%。而由于上半年A股市场新股发行未开闸,公司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仅有0.31亿元,同比下降八成。

  而从报表中可以看出,6月以来,光大证券在其自营业务中加大了对股票的配置。6月末公司持有的股票账面净值为26.18亿元,较5月末的10.94亿元大幅增加了15.24亿元,增幅达到139.31%。其中,公司持有的绝大多数股票为上海180指数、深圳100指数、沪深300指数成分股,账面净值达到20.89亿元,较5月末增加了12.56亿元,增加幅度达到150.78%。由于上海180指数、深圳1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6月的涨幅只有15.66%、12.74%和14.74%,因此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光大证券所持有的股票账面净值增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公司在股票上加仓所致。此外,6月末公司持有的一般上市股票账面净值5.29亿元,较5月末也增加了2.68亿元。

  事实上,年初以来,随着A股市场反弹,光大证券应该一直在加大证券投资力度。二季度末,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分别达到38.13亿元和12.67亿元,合计50.80亿元;而年初这两个科目金额只有1.29亿元和13.72亿元,合计15.01亿元。

  兴业证券:六月职工薪酬猛增

  除了光大证券外,昨日兴业证券也在中国货币网上公布了2009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14亿元,净利润5.45亿元。而去年全年,兴业证券净利润仅有2.49亿元,也就是说,今年半年时间,兴业证券实现的净利润已经是去年的2倍还多。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A股市场一派红火的6月,公司竟然出现了-0.25亿元的单月亏损。

  从报表明细可以看出,6月兴业证券高额的职工薪酬费用是造成公司单月亏损的重要原因。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8亿元,职工薪酬却高达2.47亿元,占据公司营业收入的80%还强。而上半年公司职工薪酬费用累计发生数为3.83亿元,这意味着6月公司职工薪酬费用占了上半年所有职工薪酬的64.49%。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公司财务经理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出现大幅反弹,整个行业效益较去年熊市可谓天上地下,而到6月末一般是各家公司计提年中奖金的时候,因此兴业证券6月职工薪酬费用较多也属于正常情况。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