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技术评审通过 光伏组件用高性能EVA胶膜国产化

2009年07月17日1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7月16日,受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委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电专业委员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由温州瑞阳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和杜邦公司合作研制的“光伏组件用高性能EVA胶膜”评审会议。由光伏组件国家级实验室、科研院所、组件生产企业及设备制造单位等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专家听取了项目相关报告,审查了有关技术文件,国内权威机构检验报告,用户意见,经讨论认定“瑞福REVAX”EVA胶膜项目开发成功,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特别是耐老化性能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居世界领先水平,满足光伏组件使用寿命需求。

完全可替代进口EVA胶膜,实现了高性能EVA胶膜的国产化。

  温州瑞阳光伏材料有限公司是浙江中立集团投资成立的太阳能光伏组件EVA封装胶膜专业生产企业。本项目与杜邦公司合作,融合国际先进工艺和设备,经过3年潜心研发,有许多创造发明,使项目获得成功。

  太阳能光伏组件要在室外使用25年之久,光伏组件的使用寿命是太阳能发电投资商最为关心的,也是广大光伏组件厂商所关注的。作为太阳能光伏组件中关键原材料之一,EVA封装胶膜的性能在此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如何解决EVA封装胶膜老化黄变问题,延长组件使用寿命,是瑞阳与杜邦研发人员攻关课题。最终成功研制出耐老化性能优良的EVA封装胶膜,经国内权威质量检测机构检验,“瑞福REVAX”EVA胶膜经1000小时紫外老化试验后透光率的保持率超过99%,黄变指数小于2,解决了国内高性能EVA封装胶膜常年依赖进口的局面。

  多年来,世界太阳能光伏专家着力于提高太阳能电池的发电效率,每提高电池0.1%发电效率不易于百米赛跑中的0.1秒的提升。除了电池片自身发电效率,如何让更多的光通过,照射到太阳能电池,发出更多的电力,是研发的课题之一。在杜邦(中国)研发中心光伏组件实验室内,研发人员通过多组实验数据对比分析,使用“瑞福REVAX”EVA胶膜的光伏组件发电功率比实验室所分析的其他胶膜都要高。也就是说,其他材料不变的情况下,使用“瑞福REVAX”胶膜的光伏组件能够多卖出几个美金,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能够为光伏组件厂商挣得更多的利润。这得益于“瑞福REVAX”胶膜使用的太阳能级树脂原料和独特配方,这种原材料具有高透明、超低晶点含量特点,制备出来的EVA胶膜具有高透光率,高交联度,高剥离强度,卓越的耐老化等优良性能,能提高光伏组件光电转化效率,保证光伏组件的稳定性,延长光伏组件的使用寿命。

  如果说太阳能级原料与独特配方是胶膜的优良性能保证,那么在生产工艺优化,设备改良以及生产环境控制上,瑞阳人的努力又是“瑞福REVAX”EVA胶膜高品质的又一保证。除了在工艺上优化外,瑞阳对生产过程的进行环境控制,从而保障胶膜的品质稳定性。

  为了使交付胶膜质量保持持续稳定,瑞阳对生产流程进行标准化,对产品质量进行严格的监控,为实验室配备了完善的检测设备,通过从原材料进厂检验,生产过程检测,出厂检验等一系列严格把关,确保交付的每一批产品都符合客户高标准要求。

  在能源紧缺、环境污染严重、气候变暖的今天,各国都在发展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太阳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清洁无污染,在可再生能源中居于首位。光伏产业将太阳能转换成电能,近年飞速发展,光电转换效率提高,成本降低,得到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我国也对光伏产业给予高度重视。

  2002年到2007年,全球光伏组件产量年增长率为49.7%。预计今后仍将保持高速增长。从2007年起,我国光伏组件产量居世界第一位。根据相关机构测算,2008年产量达到1.8GW,使用高性能EVA封装胶膜3000万平方米。按当前发展速度,到2020年,光伏组件年产量将达到42GW。需要高性能EVA封装胶膜60000万平方米,胶膜产值将达到150亿元。但目前高性能EVA封装胶膜还严重依赖国外进口产品,严重制约我国光伏产业发展。

  为满足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温州瑞阳与杜邦公司合作,在浙江温州建设高性能EVA胶膜产业化基地,为中国光伏企业提供快速的本地化服务。在不久的将来,更大规模的产能将为广大光伏组件生产企业提供高效率的供应链支持。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