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贷凶猛资本吃紧 银行下半年忙“找钱”

2009年07月17日10: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现在有些银行资本充足率达不到10%。即使我们现在有10%多一点的充足率,但如果下半年不补充,明年几乎就没有多少做业务的空间。”昨日,一股份制银行资金部副总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在经历了上半年的“不差钱”,下半年,“找钱”或将成为银行资金营运部门最重要的工作。
同时,调整错配的资产负债结构也将成为银行下半年的重点目标。

  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分化

  银行上半年创出7.37万亿天量信贷。“上半年新增信贷较多,使得商业银行的资本吃紧。”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表示。

  伴随信贷大规模投放,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不断膨胀并消耗银行资本。虽然从目前上市的14家银行截止一季报的数据看,其资本充足率基本达到8%甚至10%以上,但从“未雨绸缪”的角度看,银行下阶段的“找钱”更多是为明年做准备。

  上述银行人士表示,目前全国性商业银行资金面还是比较宽裕的,但由于需要为下半年的IPO等预留资金、超配的部分增多,因而外拆资金减少,但市场需求仍然很大。

  根据中国货币网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地方商业银行在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始终表现为月度净融入方,6月日均净融入更达到562.67亿元。而6月全国商行净融出规模则下降10%至1530亿元,创2009年1月以来新低。

  “当前银行体系内部已出现流动性分化。”东航金融樊乐乐表示。

  发债补充资本金

  “中国银行业的发展模式就是信贷规模,基本上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补充资本,而在经历了半年的信贷冲锋后,这种需求很强烈。”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银行内部人士对本报表示。

  在前述资金部副总看来,目前该行10%略高的资本充足率,即使下半年一分钱不贷出去,明年如果银监会依旧要求10%,则意味着明年能够支撑信贷的资本准备明显不足。

  截至目前,14家上市银行中已有11家提出了次级债发行计划,发行总规模达到4300亿元。同时,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已由去年年底的5.11%,下降到今年6月末的2%以下。银行体系至少下半年难以再现流动性“泛滥”局面。

  信贷结构问题突出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中长期信贷投放过多,不仅体现在对银行资本的消耗上,资产负债期限结构错配问题也正逐渐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今年1~6月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占比为51.2%,而从今年2月份开始,M1同比增速与M2同比增速之间的差距开始缩小,表明“存款活期化、贷款长期化”趋势明显,而银行存款流向股市,又将加大银行的流动性压力。

  “应该说上半年信贷中长期化跟政策面4万亿刺激计划,以项目拉动GDP的倾向是吻合的。”一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前期曾对本报表示。

  但由于监管层对中长期贷款占比有容忍度的要求,如果银行超过这一红线,意味着风险正在积聚。前述资金部人士分析,随着二季度GDP达到7.9%,经济逐渐走上正规,恐怕银监会下一步就会对此有更严格的规定。

  佘闵华认为,近期银行不断发行长期的次级债,实质上也有调整资产负债结构的考虑。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