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亮丽数据背后的三大信息

2009年07月17日1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杨群 蒋娅娅

  亮丽数据背后的三大信息

  本报记者 杨群 蒋娅娅

  中国经济半年报昨天出炉,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398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1%,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个百分点。这一数据为实现全年增速“保八”奠定了信心。

  不过,一系列亮丽数据的背后还传递着怎样的信息?下半年宏观经济是否可以延续回升态势?经济回暖同时通胀阴影是否渐行渐近?完成半程跑后,宽松的宏观调控政策是否有所调整?记者昨天第一时间采访经济专家,对此一一解读。

  “保八”,不难实现

  一季度GDP增速6.1%,二季度GDP增速7.9%,这使人们对后半年经济增速继续逐季回升有了更大信心。回想年初提出的中国经济全年增长8%的目标,对照新出炉的“半年成绩单”,大多数经济学家对全年“保八”信心十足。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看到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后,他们已将年初提出的7.6%的中国经济全年增速预期调高至8.1%—8.5%,中值是8.3%。他预计,中国经济第三季度将同比增长8.5%—9.5%,四季度有望同比增长9.8%—10.6%。他指出,之所以对下半年经济持续回升充满信心,是因为二季度经济强劲反弹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大项目投资,而大项目的特点是,多数项目启动需要花一些时间,但一旦启动,其拉动经济的效应就会比较稳定地延续下去。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也表示对“保八”很有信心,他认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下半年我国经济下滑速度很快,而以今年上半年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来看,今年三四季度GDP同比增长一定都在8%以上,预计全年GDP将在8%到9%之间。

  同样,基于上半年经济数据的乐观,国际知名投行麦格理顺势调高了其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测。麦格理证券中国经济研究部主管许保罗预期,今年中国GDP增速将在8.0%-8.5%,2010年将达到8.5%-9.0%。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尽管中国经济实现全年“保八”不难,但企业效益等指标仍不容乐观,经济结构调整力度仍需加大。

  通胀,不担心

  亮丽数据提振经济复苏的信心,却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对下半年可能出现通胀的担忧。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研究员李慧勇认为,从上半年价格运行指标来看,我国CPI和PPI分别下降1.1%和5.9%,说明总需求推动的通胀没有形成。他预期,下半年随着经济增速的回升,物价也可能温和回升,但不会出现通胀。

  “近期没有可能引起通胀,到明年年底前都不会出现通胀。”鲁政委也认为,中国的通胀是和全球的通胀联系在一起的,在全球经济尚未复苏的时候,中国经济单纯的回升不足以引发通胀。

  事实上,关于通胀可能回潮的讨论,最大的依据是近期股市、楼市的火爆。对此,鲁政委提出,“两市”近期的活跃,是因为前期出现过恐慌性的下跌,现在回升是很自然的。他同时指出,股市、楼市的回升动力来自投资者对未来经济走势的乐观预期,一二季度的经济逐步回暖的确印证了这种预期的正确性。如果说这种回暖是可持续的,那么就不能说市场中已经形成泡沫。

  目前,中国经济是全球复苏最快的地区之一,这是否会引发全球热钱涌入,导致通胀提前到来?鲁政委认为,这个可能性也不大,“用过去的标准看,美国现在很多东西都很便宜,热钱涌入中国还不如去美国抄底”。

  政策,暂不转向

  就在上半年经济数据公布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启动第26期、第27期央行票据的发行。至此,央行已在时隔7个月重启一年期票据之后连续第二周发行一年期央票。央票的恢复发行,被市场认为是央行货币政策微调的信号。与此同时,近10天来,央行多次通过正回购操作回笼资金。

  央行的这些举措,引发市场担忧:在中国经济复苏已现明显迹象的前提下,宏观经济政策是否会有所转向?

  去年11月以来,中央坚定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出保增长一揽子计划,对遏制经济下滑、恢复市场信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今,我国经济处在总体企稳向好的关键时期,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故从宏观看,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继续实施下去。

  鲁政委也认为,在今年12月份之前,宏观调整的政策基调应该不会有根本转变。“可能财政资金上项目的节奏会调慢一些,如果信贷扩张速度超过预期,可能对流动性也会稍加控制。但政策基调不会变。”他预计,在今年12月之后,宏观政策的基调可能会因势作一些微调,由扩张性转向偏中性一些。

  李慧勇也表示,尽管经济回升态势明显,但考虑到此轮经济复苏对经济刺激政策的依赖性较大,当前仍存在外需低迷与内需不足等问题,在市场自身增长动力恢复之前,宏观经济政策不会发生转向。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