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知识产权保护获国际认同

2009年07月17日11: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章迪思

  上海知识产权保护获国际认同

    吕国强当选全球知识产权界五十位最具影响人物

  本报讯 (记者 章迪思)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昨天宣布:副局长吕国强当选2009年度“全球知识产权界50位最具影响人物”。

这是国内地方知识产权工作者第一次入选,说明了上海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已获得国际认同。

  此次评选由国际权威的知识产权杂志《知识产权管理》主办。吕国强的入选,和其在法官岗位时,审理了一大批具有重大影响的知识产权案件有关,同时也和上海日益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大环境密不可分。该杂志认为,“上海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最好的地区之一,拥有全国最好的法院”。

  吕国强曾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了多起知名品牌的侵权案件。以市民耳熟能详的“星巴克咖啡”为例,原告星巴克公司在上海发现“山寨版”星巴克,立即向法院上诉。经过一、二审判决,最终确认原告的商标构成驰名商标,判令被告停止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同时赔偿50万元。这一案件有效打击了对驰名商标“搭便车”的行为,引起了国内外企业的广泛关注。

  为及时高效地解决知识产权争议,上海近几年正在探索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的解决机制,吕国强也是其中的积极参与者。他曾向有关方面建议设立知识产权仲裁院,提供除了行政、司法途径以外另一种灵活高效的纠纷解决途径。2008年10月29日,上海市知识产权仲裁院正式成立,已成功处理多起知识产权纠纷。作为国内首家,其创新性获得了业内肯定。

  【背景链接】 《知识产权管理》杂志创始于1990年,是国际性的核心知识产权杂志,在英国出版。其每年评选的“全球50位知识产权界最具影响人物”,囊括了全世界在该领域最有影响力和最具权威性的代表。此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原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等也曾当选。其他曾入选的世界知名人物包括法国总统萨科奇、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约翰·罗伯兹等。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