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危机与国际货币体系变革

2009年07月17日11: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罗伯特·蒙代尔

  金融危机与国际货币体系变革

  ■ 罗伯特·蒙代尔

  ●国际货币体系的“太阳系”模式在不断快速变化。无论一篮子货币由什么组成,它的用意只是国际货币,一种货币盯住另一种货币才有用,而且美元和人民币都要在篮子里,这一点非常重要。

  ●如果经济走出低谷,货币政策便存在风险。刺激经济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带来通胀的风险。这种两难选择在布雷登森林体系或金本位下是不存在的。

  从18世纪到现在,有过各种各样国际货币体系的变革。由于各国经济实力不平均,各国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不同,不同国家的货币便具有不同的能量。这类似一个“太阳系”,当今美元是主导货币,其他国家的货币是围绕美元的“行星”,这是国际货币体系的“太阳系”模式。

  这个“太阳系”不断地快速变化,每一个时代图像是不一样的,每种货币都有其沉浮的经历。在过去的若干年,有的货币突然集聚了超能量,成为“太阳系”的主导货币。例如,19世纪时英镑占主导,到20世纪二战后美元替代了英镑。而货币能量与该国GDP相关,目前最大的是美元,具有14万亿美元的价值,去年有所下降。第二是欧元,市值12万亿美元,第三个是日元,市值4.5万亿美元,接下来是人民币,将来会不可避免地提升到第三。

  众所周知的特别提款权,最初为支持布雷登森林体系而创设,1974年与黄金脱钩,改变为一篮子货币,这一篮子货币由16种货币组成,很多还不可自由兑换。上世纪70年代的5种主要货币美元、日元、英镑、法国法郎、德国马克,现在演变成4种,即美元、日元、欧元和英镑。各种货币的权重每年都在调整,目前为美元44%,欧元34%,英镑11%,日元11%。

  其实,无论一篮子货币由什么组成,它的用意只是国际货币,一种货币盯住另一种货币才有用,而且美元和人民币都要在篮子里,这一点非常重要。2007年以来的金融危机时期,首先看到的是美元和欧元的波动。货币有起伏是正常的,但要稳定汇率就要有稳定的货币体系,经常波动无法达到稳定。在过去的全球性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1971年以前大都是基于固定汇率,从1971年以来,则背离了固定汇率的稳定状态。

  说到具体的问题,建立货币中心、金融中心,一是需要了解国际货币和金融中心的历史。美国最早的金融中心是费城,那时金融中心建设依赖的是运河,随着一战二战后的进一步发展,纽约成为金融中心,中国日益强大的货币能量毫无疑问具有建立金融中心的基础。二是信息的自由流通有利于金融中心的建设,例如欧洲的阿姆斯特丹等。信息的流动需要高质量的评级服务,管制的放松更需要中间组织(例如评级公司)的发展壮大,最好的评级机构也需要有经济金融方面的专才,以及媒体的批评评论。上海有强大的智库,有源源不断的人才供给,以及对纽约伦敦历史的研究。三是语言也很重要,尤其是高质量的语言服务很重要,日本正是由于语言问题限制了其金融中心的发展。

  金融危机是由什么造成的,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联储的政策。一是美联储在IT泡沫破灭后很长时间内采取了低利率政策,这使得整个货币政策非常宽松,埋下了次贷危机的隐患。二是房产市场繁荣加剧了高杠杆化。高杠杆、证券化以及可变利率的分期付款,当时被认为是金融创新,不幸的是,房价持续下跌会造成银行非常糟糕的局面,结果买房诱发了危机,当房屋价值下降时出现问题,从而使得整个经济出现巨大的问题。

  金融危机包括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7年的次贷危机,当时没太当回事,到2008年9月份第二阶段,即雷曼兄弟破产引发的银行危机,两次危机连在一起,形成全球性金融危机。第一阶段次贷危机形成了巨大的流动性需求,欧洲中央银行先采取行动,2007年8月9日保持4%利率无限信贷,贷出950亿欧元,美联储以及其他央行紧随其后,这在以往金本位时代是不可能这样做的。之后,很长时间没有负面的消息,2008年第二季度2.8%的增长让许多人认为美国经济正在复苏,其实更大的危机隐藏在背后。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犯下了两个错误,一是美国在美元汇率的把握上,二是应该救雷曼兄弟,这样的话银行危机是可以避免的。

  关于2009年的世界经济情况,在紧缩政策之后,经过2008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和2009年第一季度的负增长,目前经济已经探底,接下来可能会有复苏,但不可能快速激增。

  目前美联储面临两难选择,如果经济走出低谷,货币政策便存在风险。刺激经济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带来通胀的风险。一年前货币政策目标是防止通胀,美元上涨、黄金下跌,原油从148美元下跌到25美元,这阻止了经济的复苏,引发了银行危机。但如果使用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经济走出萧条,则美元将下跌,黄金上涨,以及原油的快速上涨,接着一系列矛盾也会接踵而至。

  这种两难选择在布雷登森林体系或金本位下是不存在的。我不知道美联储是否能够解决好这一两难问题,一定要先稳定美元对欧元的汇率,这对人民币也是有利的。

  在布雷登森林体系下,其他国家货币都是盯住美元的,这种体系不适合现今世界两种强势货币的情况。这需要一个更加对称的体系,一种是方法A:欧元疲软美联储买欧元,美元疲软则欧洲央行买美元,这是扩张方法,当有通缩风险时比较好用。另一种是方法B:美元疲软美储保护美元,欧元疲软欧洲央行保护欧元,这是一种紧缩方法,当有通胀风险时好用。当然,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需要作一些制度上的改变,比如需要放弃长期偏好的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例如,当欧元兑美元上涨到1.45时,欧洲央行需要宣布它将买入美元。当下跌到1.25时,美联储需要宣布它将买入欧元。逐渐地,当市场适应了这种机制,将会减少汇率的不稳定性。

  世界经济需要世界性货币,我们也希望日元、人民币成为更独立的货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则日元、英镑比较容易稳定。在未来特别提款权的篮子里,货币汇率波动不能太大,否则可以考虑加入黄金等产品,这是今天的考虑。

  (作者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本文为其在上海社科院“纽约-上海:国际金融论坛2009”上的发言节选,由冯梅、俞晓晶根据记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