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倒数第一到正数第一 茂名石化转变从何而来

2009年07月17日08: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冉永平
  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油化工公司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炼化企业,从2007年起,企业经济效益已经连续两年排在国内石化企业之首。几乎是同样的设备同样的队伍,几年前,茂名石化在中石化五大炼化企业的排名却是倒数第一。
由倒数第一到正数第一,茂名石化靠什么实现的转变?

  效益是管出来的

  了解茂名石化的人有一个共同的认识:茂名石化的效益是管出来的。

  在茂名石化总经理李安喜的管理理念中,最首要的是经营层面的管理。他认为,在这个层面一个疏忽,损失往往会上亿元。

  转变几十年落后的观念也是茂名管理的重要内容。有一年春节,李安喜到下面一个公司慰问,发现锅炉房看不到煤,就询问负责人,对方告诉他烧的是原油。李安喜一听就急了:“为啥不烧煤呢?”对方回答:“我们几十年都烧原油。”李安喜压着火和对方算账,“几十年前原油多少钱一吨?现在一吨就是三四千元,我们烧得起呀?”

  类似的例子在茂名石化还有很多。

  关于降耗,李安喜也说,“最早我提出以镇海的原油加工损失率为标准,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不可能,因为当时茂名的原油加工损失率高达1.12%,而镇海只有0.56%。可是现在我们已经降到了0.42%,接近了极限设计值。光这一项,我们每年就节省原油9万多吨,多创效益4亿元。你说,国有大企业的管理空间有多大!”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