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房地产汽车及投资拉动增长

2009年07月17日13: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宋华

“从统计局公布的数字看,国民经济出现稳步回升势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在一季度跌至6.1%之后,二季度回升到7.9%,结果超出预料,令人鼓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周三如此评价中国当前经济形势。

  郑新立是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期“经济每月谈”做出上述表示的。他同时指出,上半年的GDP增速主要是靠房地产、汽车、投资的增长来拉动。周三国家统计局就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经济运行

  五大亮点

  郑新立指出,上半年我国在应对危机、扩大内需中度过。上半年GDP实现7.1%的增长速度确实来之不易。二季度GDP的增长速度达到7.9%,已经接近或者可以说达到了一个比较正常的增长速度,这个增长速度主要还是靠房地产、汽车、投资的增长来拉动。

  他认为,中国当前经济运行有五个突出亮点:

  一是消费增速明显加快。

  二是第三产业增长速度率先回升。上半年达8.3%,快于第二产业的6.6%,六大高耗能产业增速低于工业增速2.8个百分点。

  三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上半年达33.5%,同比加快7.2个百分点。其中一产投资增长68.9%,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7.4%,房地产投资增长9.9%,中西部投资增长快于东部。

  四是财政收入止跌回升。5、6月份分别增长4.8%和19.6%。收大于支5074亿元。

  五是信贷投放迅速增长。6月末M2、M1、M0同比分别增长28.5%、24.8%和11.5%。贷款比年初增加73703亿元,同比增长49179亿元。上证综合指数7月10日达3114点,比去年最低点升高87%。

  “上述情况表明,国民经济的回升基本符合转变发展方式的方向,回升是健康的,是中央及时有效地实施扩大内需政策的结果。“郑新立总结说。

  回升态势

  仍然脆弱

  郑新立指出,今年能否实现年初确定的8%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取决于扩大内需的力度能否弥补出口下降的影响,取决于消费和社会投资的增长。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的回升态势仍然是脆弱的,应当坚定不移地实施去年四季度以来扩大内需的各项政策,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动摇。

  他分析,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是进出口大幅下降的局面仍未得到有效控制。上半年进出口总额下降23.5%,其中,出口下降21.8%,一季度下降19.7%,二季度下降23.4%,给经济增长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前经济生活中的主要矛盾仍然是需求不足,要通过继续扩大内需,使国民经济走上稳定回升和持续较快增长的轨道。

  郑新立同时提到,民间投资的增长速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快,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尽管增长较快,但是应当看到,国有单位的投资、政府的投资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此外,住房和汽车以外的其他各个方面的消费还有待采取进一步的措施、通过调整收入分配结构等方式来实现增长。

  他对上半年增长比较快的房地产类投资表示担忧。“房地产投资刚刚出现回升,现在有些城市房价又开始飙升,出现了‘地王’。如果房价暴涨老百姓有可能就不买房子了,那么房地产市场刚刚出现的繁荣局面就有可能发生逆转。”郑新立说。

  下半年宏调

  做好五件事

  郑新立指出,“要努力保持住上半年经济回升的势头,力争三季度GDP增速回升到8%左右,四季度回升到9%左右,全年达到7.5%-8%左右,使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率先复苏。”

  为此,他提出,下半年在宏观调控中,应着力做好以下五件事:

  ——着力扩大消费。保持房市、车市繁荣局面。郑新立强调,“针对部分城市出现房价过快上涨的情况,要强化地方政府在稳定住房价格方面的责任,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增加低价位住房土地供应,保持合理的房价收入比,确保住房市场健康发展。”

  同时,扩大汽车消费信贷,使房地产业和汽车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持久不衰的支柱产业。进一步扩大家电下乡的补贴品种,降低高档消费品的进口关税,把部分加工贸易出口产品专为内销。尽快出台调整收入分配结构的实施方案,着力增加劳动报酬和中低收入者收入,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努力提高居民消费率。

  ——鼓励增加民间投资。郑新立表示,要通过加快垄断行业改革,允许民间资本进入,强化行业内部竞争。包括金融、电信、铁路、民航、城市公用事业等,都应分别制定具体的改革方案和步骤。鼓励全民创业。

  ——调整财政投资方向。“财政投资不应只着眼于干了多少个大项目,而应着力于拉动消费、拉动民间投资、拉动出口、拉动银行贷款上。上半年在拉动银行贷款方面效果明显。在如何拉动消费、民间投资和出口方面还应下功夫。”郑新立表示。

  ——优化贷款结构。郑新立提出,要建立为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提供贷款服务的金融体系。建立地区性小银行、乡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合作社要发展信用合作。

  ——创造出口需求,以资本输出带动商品和劳务输出。郑新立指出,要发挥我国外汇储备多和工业生产能力富余的优势,通过增加海外能源、资源投资,带动勘探开发设备和劳务出口;通过增加对外援助贷款,带动工程机械、建筑材料出口;通过鼓励到海外发展加工贸易,带动零部件和原材料出口;通过对海外经营中国产品进口的企业给予人民币贷款,增加对中国商品的进口;通过扩大机电产品买方信贷,增加船舶、机床、技术装备出口。要调整出口地区结构,着力扩大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出口,改变对发达国家市场的过度依赖。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