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二季度GDP增长7.9% 中国经济出现企稳回升趋势

2009年07月17日14: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张凌

  二季度GDP增长7.9% 中国经济出现企稳回升趋势

  昨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公布: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39862亿元,同比增长7.1%,比一季度加快1个百分点。

其中,二季度增长7.9%,是中国经济自2007年三季度以来同比增速连续七个季度回落后的首次加速。

  众多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已经出现企稳回升趋势。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分析称,未来几个月价格将呈现低位平稳运行的态势,“不会有通胀”。

  中国经济“见底复苏”

  下半年重点是拉动消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从中国经济半年报中可以看出,动作较快、力度较大的“一揽子刺激计划”已基本见效,中国经济已处于“见底复苏”的趋势之中。

  他表示,下半年及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不仅应该突出投资政策,更要突出长期难以解决的消费政策。原因是在中国最大的失衡是高储蓄、低消费,这是中国当前最根本的问题。

  当记者问到“如何把消费政策具体化”的时候,夏斌认为,政府应该自己给自己下达每年提高居民消费率的指标任务。同时,要像制定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一样,更需要制定“消费为主导”的国家发展纲要。

  另外,夏斌还表示,由于原先那部分被压制的需求,已经被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起来,表现为投资快速增长。而受全球经济的影响,外部需求剧减,国内宽松的货币政策无济于事,所以,从下半年起到明年,央行应发出新的货币政策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徐奎松

  数据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昨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39862亿元,同比增长7.1%,比一季度加快1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增长7.9%,比今年一季度上升1.8个百分点,也是中国经济自2007年三季度以来同比增速连续七个季度回落后的首次加速。

  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CPI同比下降1.7%,降幅较5月扩大0.3个百分点,为今年最大降幅。该数据让专家们大跌眼镜,因为此前专家和机构普遍预计,在经济企稳后6月CPI将保持平稳甚至降幅收窄,但是-1.7%的降幅让CPI从2003年以来出现CPI连续五个月负增长。

  6月PPI-7.8%

  再创新低

  此外,6月PPI同比下降7.8%,降幅较5月扩大0.6个百分点,继续创下1996年以来新低。今年1月至6月,PPI降幅逐月扩大。

  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上半年CPI同比下降1.1%,PPI同比下降5.9%。分类别看CPI,上半年居住类价格降幅最大,下降3.9%;食品类价格下降0.3%;烟酒及用品上涨1.7%。此外,上半年,商品零售价格同比下降1.4%(6月份同比下降2.3%);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9%(6月份同比下降7.8%);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下降8.7%(6月份同比下降11.2%);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8%(6月份同比上涨0.2%)。

  解读

  经济回升但存在不确定因素

  统计局公布的众多数据中,工业生产及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居民消费价格等经济数据备受关注。这些数据显示出我国经济积极因素不断增加,已经出现企稳回升趋势:夏粮实现连续6年增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国内市场销售平稳较快增长;工业生产加快回升……

  但是李晓超同时强调,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国民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稳固,回升过程中还存在不确定的因素。

  投资和消费成拉动经济主力

  在世界经济仍未见底的不利环境下,在出口下滑超过20%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速明显回升,动力来自何处?

  以铁路等基础设施投资为代表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成为保增长的首要驱动力量。此外,上半年,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达到了33.5%,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7.2个百分点。

  以汽车消费为代表的消费也成为保增长的重要支柱。上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了3.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测算显示,上半年投资拉动中国经济增长6.2个百分点,消费拉动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而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负的。

  年内出现通胀可能性不大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有人认为信贷增速过快可能引发通胀,另一方面CPI连续五个月负增长可能出现通缩,我国下半年应该重点防止通缩还是通胀?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通胀不是我们需要的,通缩也不是我们所希望的,因为它们都会伤害经济健康发展,我们所希望的是保持在合理水平上的价格。”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分析称,未来几个月,价格将呈现低位平稳运行的态势,“不会出现通货紧缩”。他明确表示,“今年不会有通胀”,因为从今年来看,经济的主要困难是产能过剩,“产能过剩的情况下怎么可能通胀?”

  姚景源对消费者提出建议:要理性对待价格走势,不要被所谓通胀预期干扰。

  本报记者 吴宇宸、新华社

  花絮

  数据提前泄密 统计局称将查处

  昨日新闻发布会召开之前,一些财经报纸和网站报道称,预计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1%,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与官方公布数字不谋而合。有记者在昨日新闻发布会上对此提出质疑,而统计局回应将对此进行查处。

  昨日早晨出版的一些报纸已经提前公布了准确的GDP数据,但并未指出消息源,称是在一座谈会上有“权威人士”透露了GDP数据。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回应称,“我们非常关注这个消息发布以后产生的影响,将会按有关的规定和程序进行查处”。 本报记者 吴宇宸

  关注成都

  上半年 成都CPI小幅波动PPI下跌明显

  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昨日公布了今年上半年成都市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据统计,上半年成都市CPI小幅波动、总体价格走势平稳,但工业品出厂价格却下跌明显。

  上半年物价 衣着类降幅最大

  调查数据显示,上半年成都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比为100,消费价格总水平与去年同期持平。从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看,消费价格呈“三涨五降”态势。其中,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4%,烟酒及用品价格上涨3.4%,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上涨2.0%,衣着、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和居住五类价格则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5.4%、0.4%、1.9%、0.8%和1.4%。

  城调队昨日同时公布了今年6月份的CPI。在猪肉、蔬菜、水果等价格下跌以及新涨价因素较少的影响下,成都市6月CPI环比、同比双双告负,环比下跌0.3%,同比则下跌了0.2%。

  工业品出厂价 化纤跌得最惨

  上半年成都市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下跌,较去年同期累计下降0.9%。其中重工业产品价格下降2.4%,轻工业产品价格上涨0.3%。按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分类看,生产资料类产品价格下跌1.8%,生活资料类产品价格上涨0.7%。

  34个大类行业中16个大类产品价格下降,18个上升。受化学原料、钢材及铜材价格大幅下跌影响,化学纤维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跌幅居前三,分别下跌了21.7%、14.8%及13.6%。 本报记者 张凌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