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继续微调银行放贷“热情”

2009年07月17日15: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程婕

  央行继续微调银行放贷“热情”

  1年期央行票据昨天缩量发行———

  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300亿元3月期票据和200亿元1年期票据,分别较上周减少200亿元和300亿元。市场人士认为,1年期央票发行虽然缩量但仍坚持发行,表明央行仍坚持加大流动性回笼力度。

  分析人士还指出,本周定向央票的发行可能也是促使央行减少公开发行央票量的原因之一。据报道,央行已经面向部分商业银行发行了“阔别已久”的定向央票,期限是1年,但缴款日在9月中旬。届时央行真正的发行力度要看银行的“表现”行事:如果第三季度银行对信贷投放节奏控制合理,有望在发行额度上给予一定减免,并有可能略微提高定向央票的利率,降低惩罚性。

  定向央票与公开发行央票区别在于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强制性,期限一般为1年或稍长。定向央票的发行利率往往低于当前市场利率水平,因此具有一定的惩罚性。由于其锁定了商业银行的部分基础货币,对银行的放贷冲动具有很强的抑制作用。2007年经济过热时,央行曾对四大行以及中小银行发行定向央票。

  上半年信贷投放天量以及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季末非理性冲动,导致了央行此次动作。不过,即使央行重启定向央票,似乎也难以抑制银行的放贷冲动。最近一些银行陆续发行次级债,资金很充裕,只有对那些头寸已经很紧的银行来说,定向央票才具备威慑力。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在经济复苏基础未稳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不会发生激烈的转向,适度宽松政策的基调短期内不会改变。不过,央行对银行的放贷“热情”已经给予了高度重视。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等专家认为,年底宏观政策基调可能会调整,由当前的“扩张”取向再度回归到更为中性的“灵活”、“稳健”的可能性很大。

  

(责任编辑:余芳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