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个省一些部门违规将79.51亿财政资金有偿出借

2009年07月17日16: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审计署网站发布的最新审计调查称,财政资金安全保障有待加强。截至2007年底,5个省的一些部门违规将79.51亿元财政资金有偿出借给下级财政或企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有关规定,审计署2008年对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预算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重点抽查了45个市(州)及其所属106个县(区、旗)。

  审计调查称,账户设置过多,资金大量沉淀。截至2007年末,抽查的15个省本级中有9个在商业银行开设的账户数量均超过50个。在这些账户中,有些账户的核算内容交叉重复,财政资金管理较为分散。调查发现,有7个省本级存在同类资金分散在多个账户管理的问题。上述问题容易导致财政资金大量滞留,资金使用效益不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7年底,抽查的15个省本级财政在商业银行的账户资金余额达3319.28亿元。

  审计调查还称,财政资金安全保障有待加强。目前,部分地方财政对外借款规模较大,截至2007年底,抽查的9个省本级暂付款余额达653.77亿元。有的地区暂付款长期未清理收回。同时国家早已明令禁止的财政资金办信用的问题仍然存在。调查发现,抽查的4个省本级未按规定清理财政周转金或变相设置新的财政周转金,截至2007年底累计发放财政周转金贷款118.75亿元;还有5个省的一些部门违规将79.51亿元财政资金有偿出借给下级财政或企业。

  审计调查还指出,部分地方在收入征管和支出管理上还存在一些违规问题。抽查的11个省本级、22个市本级和22个县2005至2007年累计应征未征、违规减免和先征后返财政收入共253.45亿元。2007年,11个省本级、23个市本级和29个县坐支、挪用非税收入达239.1亿元。

  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地方财政部门对资金管理重视不够,特别是在近年来财政收入形势较好、资金较为充裕的情况下,一些地方财政部门往往忽视了资金管理的效率性和安全性,加之在收支管理上遵守国家规定还不够严格,导致一些违规行为时有发生。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