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小川:政府将逐渐放开民营企业投资限制

2009年07月17日21: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7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青年金融家领导力”夏令营开营仪式上表示,民营企业是拉动经济的一个重要力量,政府将出台政策逐渐放开对民营企业的投资限制。

  周小川是在做《金融危机与银行》主题演讲时透露以上信息的。
他说,政府在分析抗击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后,发现民营企业是拉动经济的一个重要力量,而服务业是吸收就业的一个更广阔天地,所以要逐渐放开民营企业对服务业的投资,这将在近期成为政府的一个政策。但可能在实际操作中,还会有惯性思维方面的限制,例如电信服务行业要不要对民营企业放开。

  在谈及中国较高的储蓄率时,周小川说,我国企业储蓄增长比较快,这是近年储蓄率增高主要原因。但是,目前20%的储蓄率对家庭来说偏高,对企业来说更加高。

  对于目前产能过剩与投资之间的矛盾,周小川分析说,可能由于我国企业利润较高、投资准入有问题,一方面造成过剩产能,另一方面又造成有一部分资金投不出去,而过剩产能又限制了投资,最后造成海外资产增加,也就是外汇储备增加。特别是亚洲金融危机后,居民总消费在GDP中的比例不断下降,不到GDP的50%。而总投资所占比例则不断上升,比例逐渐超过50%。

  此次夏令营主题为“金融危机下的产业重组与企业融资”,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35所高校的近百名金融学优秀大学生和研究生,与来自金融界的专家、政府官员齐聚北京大学。在为期9天的活动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欧兆伦等将为学生们带来精彩演讲,针对金融危机下的产业重组与企业融资过程中所碰到的热点议题发表真知灼见。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