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加坡金管局现63亿美元巨亏 传受累于美国国债

2009年07月18日07: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央行)16日称,受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影响,该局在截至今年3月的2008财政年度中净亏损92亿新加坡元(约合63亿美元),约占其资产的3.5%。

  金管局局长王瑞杰在当天的一个讲话中说:“金管局的投资受到此次危机的负面影响。

这场严重的危机使我们损失了此前两年所获利润的约80%。”2007财年和2006财年,金管局分别实现盈利74亿新元和38亿新元。

    新加坡金管局巨亏63亿美元

  特约记者 叶海蓉 新加坡报道

  罕见的巨亏

  7月16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披露,其2008财年投资蒙受了高达92亿新元(约63亿美元)的亏损,这应该是该局近年最大一次年度亏损。

  新加坡金管局表示,92亿新元的亏损约占其总资产的3.5%。该局年报显示,截至3月31日,其总资产为2647.5亿新元。

  新加坡金管局局长王瑞杰在财年报告会中指出:“金管局的投资受到此次危机的负面影响,这场严重的危机使我们损失了前两年所获得利润的80%。”他透露,金管局分别在2007和2006财政年度实现74.4亿新元和38.5亿新元的盈利。

  王瑞杰将92亿新元亏损归因于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世界经济经历了一个最动荡和充满挑战的时代,全球GDP总值将在2009年跌入战后至今的最低谷。在雷曼兄弟破产后的6个月,全球股票市场下跌了将近40%,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也下跌了接近35%。对固定收益市场来说,政府债券的上涨被非主权领域的跌价所抵消,全球债券市场在这一时期总体下跌,许多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都因此受到不利影响。”

  王瑞杰指出,“不过,我们在2008年较早时候提升了投资组合的流动性,这减缓了亏损的程度。随着全球金融市场开始好转,金管局在国外的资产价值也回升,目前已经收复了超过一半的亏损。”

  亏损原因的推测

  “我们推测,新加坡金管局这一财年亏损主要是来自他们在发达国家市场投资的债券和股票。”7月17日,新加坡一名经济学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告诉记者,新加坡央行的业务主要包括中央银行贷款和再贴现、证券买卖、金银和贵金属业务以及外汇储备等。“中央银行买卖证券一般都是通过其公开市场业务进行,新加坡央行或许在2008-2009年期间购买了不少美国债券。全球债券市场在金融危机以来就处于整体下跌状况,尤其是美国债券。”

  据他分析,新加坡央行的业务经营原则虽然不以盈利为目的,但是也会将一些闲置资产进行短期投资。金融危机后,股价大幅度下跌,也影响短期投资市场的稳定。

  “我个人认为,新加坡金管局此次亏损或许在于他们的外汇储备。新加坡央行虽然采取的是一篮子货币政策,但是我相信这篮子货币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美元资产,而金融危机后,美元下滑非常厉害,”在某外资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Gordon看来,美元资产缩水可能是新加坡金管局蒙受亏损的原因。

  Gordon表示,美元疲软已经令各国央行的外汇储备大幅缩水。“亚洲各国的央行储备中大约有75%的资金被用来购买美元资产了,其中主要是美国国债。美元走软令亚洲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央行陷入一个两难境地。目前许多亚洲货币兑美元汇率锁定在一个极窄的区间内。拥有巨额美元储备的亚洲各国央行是会选择坐视不理、任由手中的资产组合缩水,还是冒着危及其外向型经济的风险而减少大量持有的美元资产呢?”

  他认为,许多央行情愿维持本币疲软,从而保证该国出口产品在海外市场上具有价格竞争力。Gordon称,亚洲各国央行削减美元资产的行为会遭遇很大障碍。摩根大通驻香港的亚洲信贷和评级研究业务主管威廉·贝尔卓也曾经表示,亚洲各国央行将会继续尽量维持本国货币兑美元汇率的稳定,原因是亚洲和美国之间存在交易,即亚洲国家同意购买美国国债以保持美元坚挺,而作为交换,美国同意购买亚洲出口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