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查封华商大市场 商务部回应要求维护华商利益

2009年07月18日07: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宋蕾

  6月29日以来,莫斯科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突然遭遇俄罗斯有关当局关闭。据外媒报道,不完全统计,数万名华商价值数20亿美元的货物被扣。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日对此发表讲话表示,商务部、外交部、驻俄使馆紧急与俄有关部门、司法机关及俄驻华使馆进行了多轮交涉,要求俄方从维护双边经贸关系大局和友好合作氛围出发,在处理该问题上谨慎从事,充分考虑华商及其货物妥善安置等因素,维护中国企业和商人的合法权益,特别是保障其人身和财产安全。

  姚坚还说,目前俄罗斯中国总商会已经牵头成立“华商华人大市场问题临时协调小组”,多次交涉商讨提取货物及开展合法经营的方法,尽量挽回华商损失。

  位于莫斯科东部地区的华商聚集市场“切尔基佐夫斯基”(华商称之为“一只蚂蚁”)于6月29日因破坏环境卫生规定的理由而被临时关闭。

  而近期俄罗斯当地媒体报道,原定7月1~2日重新开市的“切尔基佐夫斯基”目前依然被关。莫斯科“首都消费市场与服务部”负责人弗拉季米尔·马雷什科表示,“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重新开放最快也要到年底。他说,现在市场正进行卫生清理工作。一旦俄卫生部检查通过,市场才可以再次开放。

  俄方采取如此激烈的手段,背后有长期的历史原因。这些查封的商品绝大部分是通过“灰色清关”来到俄罗斯的中国商品,涉及三万名左右在俄华商。

  “灰色清关”是中俄贸易中长期存在的问题。苏联解体之初,俄罗斯急需进口大量便宜货品。鉴于俄海关清关手续烦琐,关税混乱,为鼓励进口,简化海关手续,俄罗斯海关委员会允许清关公司为货主代办进口业务。这些公司与海关官员联手,将整架飞机的货物以包裹托运的关税形式清关。后来,此清关方式被推广到海运、铁运和汽运,统称为“灰色清关”。

  虽然两国小商品贸易客观上由“灰色清关”推动,但随着俄罗斯本国制造业的发展,以及当地商贩的要求,这种模式现在面临转型。

  而来自中国的商人长期勤勉经商,也引起了当地商贩的不满,这样的情绪也影响了俄当局领导人。

  2008年9月11日,俄罗斯政府曾经也一次性查封了价值约2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令不少华商赔上了全部身家。这样的强制“转型”方式,似已得到俄罗斯政府当局的默认。

  莫斯科市长尤里·卢日科夫14日又在当地媒体上公开表示,所有在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工作的外国人都应该离开莫斯科,“诸如中国人和越南人就应该离开莫斯科。”他说,莫斯科其他市场上的地方将只提供给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上的本国商贩。

  姚坚昨日表示,中方支持俄方打击走私犯罪活动,也将全力引导企业和商人遵守俄法律法规,守法经营。但“灰色清关”这种非规范化贸易形式的产生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长期以来,华商在俄开展经营活动客观上面临着通关不便等障碍,经营活动转型也需要一定过渡时间。

  姚坚还强调,今年6月,两国成立了中俄海关合作分委会,建立了规范两国贸易秩序合作的长效机制。希望双方充分发挥该机制作用,努力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为打击和消除“灰色清关”的违法现象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