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毕马威:中国钢铁产能过剩短期难缓解

2009年07月18日08: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琳

  昨日,毕马威中国发布《金融危机下的中国钢铁工业》报告,对2009年钢铁产业产能过剩局面进行了评估。该报告指出,经测算,2008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减少钢材消费约2000万吨。

  报告指出,中国去年年底提出的4万亿财政刺激政策中,45%投向铁路、公路、机场、城乡电网改造,其重点投资方向是交通运输、能源建设、安居保障工程和灾后重建等方面,其中能够直接拉动建设用钢消费的投资约占90%。

  毕马威中国初步预计2009年中国钢材消费需求量约为4.16亿吨至4.38亿吨,平均为4.27亿吨。而根据中钢协的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粗钢表观消费量已达到约4.5亿吨。

  虽然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放缓了需求面的萎缩,但也有负面作用。刺激政策对过剩产能无形中带来的“保护”,使供大于求的现象并未因需求上升而得到明显缓解。

  毕马威中国钢铁行业主管合伙人高智纬表示,中国钢铁行业一直以来行业集中度不高,而金融危机促使这一问题凸显出来。

  “如果没有救市政策,可能有一些小企业,或技术比较落后的企业就会倒闭。从而使产能过剩的局面有所改善。”高智纬表示。

  他同时指出,今年上半年,经济刺激政策下快速回暖的房地产业,以及国家重点投资项目,使钢铁需求获得大力拉动,从而再次刺激了钢铁行业的“生产激情”。

  “目前中国粗钢产能已达到6亿吨。钢铁工业的过剩已成事实,且过剩局面在短期内不会有所缓解。”高智纬说。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