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科技部部长:大力发展新能源和低碳经济

2009年07月18日00: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七月十七日电(记者杨洋)“最酷的技术就是未来让我们的市民在出门的时候都能坐上燃料电池汽车、电动汽车,使其能够享受到零排放给他们生活带来的恩惠。”以“最酷的科技论”闻名中外的中国科技部部长、汽车制造专家万钢十七日在此间举行“自主创新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专题讲座如是说。


  虽然今次讲座的主题不是新能源和汽车,但作为这个领域的专家,万钢在讲座中涉及到新能源利用和开发的讲话依然引起了民众的关注。万钢表示,目前中国面临提振经济、应对危机和调整结构、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双重挑战。中国要抓住当前世界范围内调整产业结构的机遇,用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技术调整振兴传统产业,用清洁环保的创新产品拉动内需,用循环经济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和低碳经济。

  万钢介绍,低碳经济就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经济,低碳经济时代的目标就是在经济发展的全过程中消耗最少能源,排放最低量的温室气体,获得整个社会最大的产出。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新能源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中国风电装机容量连续四年实现倍数增长,二00八年总装机容量达到一千二百万千瓦,居世界第四。二00七年,太阳能电池生产产量居世界第一,达到一千零八十八兆瓦。农村沼气达到二千六百万户。

  万钢认为,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可推进能源转型,以半导体照明为例,中国如果在二0一五年覆盖全国的百分之三十,每年就能节约一千四百亿度电,相当于两个三峡水电站一年的发电量。

  万钢最后谈到了自己的专业——汽车,“预计到二0二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一点五亿辆,节能和环保压力进一步加大,因此,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目前正处于难得的战略机遇。”

  据介绍,从目前的燃油动力车到未来的纯电动和燃料电池等零排放汽车,以及过渡阶段的混合动力车,核心技术就是电池、电机和电子控制系统,中国正大力支持这三大核心技术的研发。另外,到二0一二年,中国全国要推广六万辆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将首先在公共交通领域推广。

  “昆明已经加入"十城千辆"二00九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今天正式启动。”万钢赞扬了昆明在新能源汽车的率先应用。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