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复苏”可期原油价格有望重拾升势

2009年07月18日13: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蔡志杰

   连续罕见的7连阴走势将国际原油新一轮的上涨势头击垮。

  7月第一周,纽约和伦敦两地油价连续7个交易日跌去10美元/桶,而在7月9日晚短暂回调后继续下挫,跌破60美元/桶大关。

  然而随着7月13日以来美国股市的走高,国际油价又重拾升势,但仅限于小幅上涨。

经济复苏的预期,有望让国际原油重新进入上升通道。

  “中国因素”

  在春节以来国际油价的上涨过程中,不少分析人士提到了“中国因素”。4月份,我国原油进口较快增长,同比增幅达14%,这几乎成为刺激国际油价冲高60美元的直接动力。

  作为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费国,原油进口的动作增加了投资者对油价的信心,同时也令市场“捕捉”到了我国经济在这场全球金融危机中率先触底回升的迹象。

  在美原油期货连续下挫,短时间内重新击穿该整数关口时,我国期货市场又一次出现了抗跌行情。

  包括铜、铝、锌、燃料油、豆类、PVC等各国内期货品种都出现过盘中下挫。“但明显抗跌,沪燃油下跌后开始企稳,并没有随着原油价格的走势而出现连续下跌局面。国内品种中有色金属几乎没有受太多影响,跌幅最大也没超过5%。”海通期货金融分析师李静远表示。

  “原油是商品上涨时的龙头也是下跌时的龙头,有先行指标的效果,原油深幅调整对商品价格将构成显著压力。”经易期货分析师王晓声表示。

  而更有一些分析师认定,原油日K线目前已经打破近期下降趋势线的压力,而且经济数据也愈发向好,这可能会给油价反弹带来动力。

  “此前,《华尔街日报》有报道称,全球经济危机让一些急需资金的国家投入中国的怀抱。而事实上,美国经济日前也出现了复苏迹象。”中金研究一位宏观分析师告诉记者。他认为,美国股市的连续大幅上涨,上市公司积极财报出台,都给原油带来一定的好消息。

  后市

  7月15日,美国公布的上周原油库存降幅远高于预期,推动原油收回失地,并且再度返回61美元,直至收盘。

  上海中期期货能源化工分析师李宙雷表示,美国监管机构表示加强商品市场领域监管的举措也导致投机基金的撤离,种种因素导致近期油价的疲软态势短期内难以改变。而暗淡的经济前景成为本轮油价冲高后迅速回落的主要原因。

  “尽管原油库存出现大幅减少,但是美股的下跌却导致原油价格不涨反跌,近期股市对原油走势的影响愈发的明显。因此,原油上涨仍存在较大压力,后市料将维持震荡格局。”李宙雷称。

  而西部期货分析师李国表示,本周以来市场信心出现回稳势头,原油价格有望止跌回稳。李国分析,尽管美国劳工部就业报告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降幅低于市场预期,但该数据连续两周大幅减少显示就业压力有望得以缓解,进一步对市场人气起到抚慰作用,受此数据及7月房地产商信心指数回升提振,美国三大股指均告收阳,并带动原油止跌回升,“经济复苏迹象明显”。

  “经济复苏”的预期

  尽管全球经济恢复的实际迹象并没有完全显现,但不少分析师认为,世界经济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经济运行周期随时可能出现拐点,这是造成近期油价震荡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北京中期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高级分析师李哲表示,目前金融危机见底,以及世界各国大量的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后,随着经济的逐渐恢复,推升了后期的通胀预期,致使避险资金开始从美元中撤出,而被削弱的美元亦支撑了商品价格。

  “投机与避险资金开始买入商品以及股票,选择风险相对更大一些的市场,所以增添了原油市场中的溢价成分,造成了油价脱离基本供需的上涨。”李哲预计,接下来一段时间这些影响油价的因素还难以改变,而油价也会因多空因素或发力表现得更加震荡,阶段性新高也许还会出现。

  有分析师认为,鉴于OPEC的减产,将会导致原油库存在今年年中下降,再加上明后两年经济前景的好转,油价或将在下半年再度上涨。“65美元也许是很快将要冲击的又一心理价位”。

  但随着近期油价的暴涨暴跌后,部分国际机构已经开始重新审视对油价未来的预期。摩根大通坚信经济前景正在改善,而且今年下半年可能出现较该行预期更为活跃的复苏。其宣布,上调对2009年和2010年原油价格的预期,将2009年的平均价格由此前每桶49.38美元预计上调为55.63美元,预计2010年平均价格将为每桶67.50美元。

  麦格理资本证券公司发布的调查报告同时预计基本金属价格有望在2009年底前见底。高盛公司日前也发布报告预计油价今年年底前可能在65美元左右,而明年平均水平可能升至70美元。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