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许善达:在金融危机全过程中美国是大大受益的

2009年07月18日15: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7月18日由第一财经主办“2009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CFV)启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搜狐理财作为独家支持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现场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 许善达(搜狐李琳琳摄)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 许善达(搜狐李琳琳摄)

  许善达:因为讲到宏观与金融,我还想对由美国而产生的国际金融危机判断发表一点看法。

  我刚才看到一个材料,说对于这次金融危机里面,美国在金融危机里面受了什么伤了?这里面有很多意见发表。我听到说的比较多的是美国受了轻伤,也有说法说美国受了重伤。而我不是这样认为,如果你把金融危机看成一个全过程的话,我认为美国不但没有受损,而是大到的受益。

  我要讲的是衍生工具、杠杆太高了导致泡沫破裂、缩水。

大家知道魔术师可以把一打白纸变成钱,然后又可以把一打钱变成一打白纸,大家知道这个过程中魔术师没有任何损失,因为他用的是魔术钱。美国的衍生工具很多,最起初是从房地产开始,各种衍生工具从次贷,又变成CDO、CDS,杠杆一节比一节高,我觉得这个就是“魔术钱”,而现在导致泡沫破裂了。

  而美国为什么还受益了呢?因为他在这个过程中把一部分“魔术钱”卖给了别的国家,这些“魔术钱”不光中国买,全世界都在买,包括欧洲也买了很多,当这个泡沫破裂之后这个“魔术钱”又变成白纸了,美国人得到什么了?美国人自己的“魔术钱”变成白纸了,但有一部分的“魔术钱”卖给别人了,是在别人手里变成白纸,而别人买他的“魔术钱”的时候用的是真实的钱。

  也就是说这个魔术师把一打白纸变成了一打“魔术钱”以后,卖给一部分,等到最后这个“魔术钱”变成白纸的时候,他手里拿的是一部分白纸和一部分真钱,而其他人是拿真钱换了他的白纸。

  所以我觉得对于美国在金融危机全过程中,我认为美国是大大受益的。他这个受益我认为是美国既定战略的一部分,什么呢?就是他要在世界上获取驻地税,这个驻地税现在来看有三种形式。

  一种就是他大量的发行美元,让这些美元都沉淀在全世界各国,作为政府的储备也好、作为企业的支付货币也好、结算货币也好,包括在个人手里零星的美元,这些钱不到美元去,美国就等于拿了印刷的成本换取了多少倍的财富。

  第二部分,美国的钱啊,总得等别人到我这儿买东西,二战时期美国是出口顺差的时候,到了60年代的末期,当美国开始有逆差了,他开始变成债务国了,因为当时法国、德国每天都要把出口到他那里的美元换成黄金,现在是800美元、900美元甚至突破1000美元,而且即使突破1000美元,美联储也不愿意你拿钱换我黄金,美元本来是你拿财富换来的,而美元持续的贬值,这就是第二种类型。

  我认为这两种类型美国在全球获得的利益还觉得不够,所以搞出衍生工具,其实衍生工具那一张纸,上面写着什么什么东西,到衍生工具之后已经没有人知道这个衍生工具背后实体经济的价值是什么,这个贷款贷给谁了,这个人有没有能力还贷,我见过很多那样的美元票据,跟买美元没什么区别。

  所以我认为泡沫增大而后来破裂,我认为这是美国基本战略的一个延伸,要不有一个问题不能解释,这是什么问题呢?格林斯潘一直强调对保险公司、金融机构一定要加强监管,他对这些机构搞了很多法律,但是当有人建议要对衍生工具加强监管的时候,格林斯潘是坚决的反对,在他主政美联储期间,他否决或者拒绝了对加强衍生工具监管的建议。

  他作为美联储的主席,为什么对这类东西如何强调加强监管?而唯独对衍生工具反对加强监管呢?我认为他认为这种东西杠杆提高了,有人来买,意味着对美国有更多的利益。

  所以我认为美国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受到了轻伤、重伤,看的都是哪一段呢?看的是“魔术钱”变成白纸那一段,我认为这不是完全的,在美国有的得益有的受损,这是肯定的,如果把美国看成一个整体,在金融危机全过程里面,我认为美国是大大受益的。

  这个判断,我认为这对我们现在认识这次危机包括以后采取对策的时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依据,如果我们一味的认为美国受到损失了,这样是与事实是有偏差的,也会导致所制定的政策也会有一定偏差。

  我就说这么多。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