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杨再平:下半年中国银行业会有五个新挑战和新作为

2009年07月18日16: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7月18日由第一财经主办“2009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CFV)启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搜狐理财作为独家支持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现场报道:

  杨再平:现在大家比较关心银行信贷的事,你那个问题我等会儿讲。

  去年10月份以前,大家知道中国银行业在去年年初确定从紧的货币政策这样一个状态下,贷款是收紧的,银行有贷款规模的限制问题。10月份以后,尤其是11月5号,国务院出台了京9条,银监会出台了银10条,这样政策就有所转变了,今年上半年已经有7万多亿出去了。我想谈一下,7万多亿的贷款出去以后,中国银行业在支持经济增长方面会面临什么样新的挑战?

  从下半年开始中国银行业会有五个方面新的挑战和新的作为:

  第一,从阻止或扭转经济急转直下,这个任务可以说基本上已经完成,这个任务完成以后要看怎样进一步助推经济进入稳定、持续中高速的增长,也就是说我们说的8-9%。我们看上半年的数据一出来,外贸下降17%的情况下,由于我们的消费增长15%、投资增长35%点多,使得我们的经济上半年保持了7%点几的增长,这种增长我们认为还不是稳定的,因为外需还没有稳定下来,银行的贷款7万多亿,下半年也是不能不可持续的,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应该有什么作为?一个是支持好的项目,另外很重要的是,贷后跟踪,真正使我们的经济真正进入实体经济,而不是进入虚拟经济,不是进入股市、房市。

  第二个新的挑战,怎样在支持经济总量企稳的同时,更注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或者优化。因为前段时间侧重点是支持经济总量增长和企稳,所以以前被淘汰、砍掉的项目又上来了,那么下一步面临的挑战就是既支持总量能够企稳,同时还要更注重怎样对那些淘汰产能过剩的产业,应该有保有压。

  第三个应该有所作为的地方,过去支持经济增长主要是依赖外需、依赖投资、依赖城市,或者依赖大中企业,那么怎样转向更多的依赖内需、依赖消费、依赖农村,或依赖小企业,相应的就是我们讲的怎样做内需、消费信贷的支持。

  第四,支持经济短期的增长和结构调整,同时要着力于支持经济长远可持续的增长,尤其是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我们讲美国经济有没有复苏需要关注几个方面,比如新能源和新技术,如果他把这点做好了,美国经济的复苏应该是更高水平的复苏。那么我们也应该注重这方面,比如说我们提的绿色信贷,还有高新技术信贷的问题。还包括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信贷,这方面我觉得我们需要做些探讨。

  第五,从简单的支持经济增长到支持支持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今天的主题是“重新定义增长方式”,在这方面我认为银行应该提出新的作为。信贷资金的实际利率如果是负的话,这是不利于经济有效增长的,因为它会鼓励无效或低效的投资。

  你的问题,因为最近对于理财有一系列的政策平台,刚刚开了一个两岸三地理财的一个会,对这些问题我们都有些探讨,我觉得重要的是,理财,怎样既把握这个大的市场,另一方面怎样合规?所以很多东西要回到原来规定的一些基本的政策上。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