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哈继铭:未来的经济不可能像过去那么繁荣

2009年07月18日20: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7月18日由搜狐财经中心发起的搜狐企业家论坛在京成立,论坛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在成立仪式暨主题为“探寻企业家精神”论坛上,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博士发表了演讲:


  哈继铭:

  刚才谈了一些情况,在这个夏天应该考虑如何防暑降温,从目前的经济情况来看,我们一季度6.1,二季度7.9,我觉得三季度是8.6,四季度是9.9,应当说经济增长会进一步的加快,货币发行现在已经到了28%点多,前一阵是26点多,过去好多年平均是15%—17%,也可以看到货币增速在进一步加快,经济增速也在加快,所以短期来看应该是没有什么太大问题。

  但是我们看经济,看资产价格上升,我们还需要更多关注的是未来更长远的情况,我相信让企业家投下这个钱,从冰箱里拿出来投下去,不是考虑今后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考虑的是比较长远的,今后一年、两年、三年,看的比较长远的。

  我想有一个现象可能要跟大家分享一下,以前有一本小说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想讲的是泡沫是怎样吹大的,我当时去美国留学的时候,买了三个月的定期存款,利率是8%点多,给我乐坏了。但是到了90年代初的时候,我工作了,那个时候收入比原来更多了,我再去存款,美联储从80年代末一直到90年代终一直降息,那个时候才3点多,美国经济衰退,与伊拉克打仗,美元也在贬值美国的外贸逆差很大。而日本的顺差很大,应该说80年代是美国人,一定程度上还包括德国人,搞经济失衡,你的外贸逆差很大,别人对你的钱就不信任。那个时候美国外贸逆差达到4%,是当时历史上的最高点,美元贬值,再加上美联储一减息,贬值、减息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美元很便宜,美元现在利率只有3%多一点,而且每年美元还贬3%,你借一点美元,炒一点韩国的股票、泰国的股票、马来西亚的股票,基本上没什么成长。

  我那个时候在宾夕法尼亚工作,宾夕法尼亚大街上卖的都是马来西亚的东西,他们说这是新兴市场,原来新兴市场是那么来的。到了98年的时候,那个时候,我被派到马来西亚工作,那儿的商人跟我说,你要是早三年来,你在这儿买个房子,你钥匙装兜里,第二年来卖,你就能赚钱。那个时候西方经济不好,西方不亮东方亮,还是亚洲四小龙代表的经济体。那个时候危机也是出在这四个经济体,那是因为后来美国加息,为什么美国加息,会把他们那儿的泡沫刺破呢,因为之前有许多流动性,国际流动性涌入到亚洲四小龙这里。他们自己的货币政策缺少独立性,因为他们把自己的汇率死死的盯住了美元,也就是丧失了自己调控政策的措施,你敢加息吗?

  后来美国加息是在什么背景下加的呢,到了95年的时候,当时的失衡被完全的纠正了,美国还出现了一个IT亮点,市场上出现了一个非理性的价值观,马上原来那些借美元炒股票的那些人,发现随着美元加息、美元升值,利率涨了,赶紧平仓,你再看泰国的、韩国的全跌的稀里哗啦,到了96年的时候,和95年相比要跌下去一半,而且美国有一个亮点,原来流进到新兴市场的钱走了还不算,自己的钱也往外面流,到了96年的时候,外汇储备流没了,金融危机来了。我为什么说这段历史?跟现在太像了,现在和那个时候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美国把利率降到0,美国房地产从06年开始跌,跌到现在,从7%已经调到2%左右。

  为什么说有过之而无不及呢?当时美国至少还没有用所谓数量型放松的政策,并没有大量的印钱买债,今天他印钱买债,至少当年美国还没有大量的增加国家债务,今天我们看到美国的国家债务从占GDP的4%左右,上升到70%以上。当时我为什么说美国的货币政策不如现在宽松呢,我们不妨做一个很简单的衡量,就是那个时候美国的货币增速慢于它的民营经济的增速,如果说货币增速远远快于民营经济的话,那你的货币供给已经远远超过实体经济所需要的水平了。

  今天我们来看美国的民营经济负增长,它实际的经济通缩,货币增长10%,这两者之差是15%以上,和那个时候有天壤之别,那个时候亚洲这些国家还想尽方法挤泡沫,所以他们那个时候货币政策是宽松的,但是也没有那么宽松,你回头看看今天,我们那个时候的货币增速与民营经济之差是10个百分点,GDP今年上半年是7.1,通缩,所以我们民营经济与货币增速之差高达20多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这一次和上一次不同的地方是上次两边的水位并没有大幅上扬,而这一次相变的水位都在大幅上扬,而且还向有些新兴市场倒灌、倾斜。

  今天我可以告诉大家,今年上半年股票涨的最快的国家,如果以这个国家的本币来算,那是中国最快,而且把其他国家远远甩在后面,但是以美元来算的话,那是巴西最快。印度尼西亚是全球人口排第四的很大的一个国家,上次90年代初是韩国、马来西亚那些,都还不算很大,这五个里面,大家都知道有那四个国家,我很不愿意用金砖四国来形容,因为英文里面没有金这个字,这是砖头经济,是我们这四个国家自己往脸上贴金了,金砖四国,不管它带不带金,反正这四个大国都在涨,加上印尼,我们设想一下到了将来哪一天,如果说美国开始通货膨胀显现,开始加息,再加上如果那个时候美国还有一个新的革命,这个新的革命我不说大家也清楚,最有可能发生在新能源、绿色经济、生物科技领域。你看一下我们股票市场的结构,有多少是新兴能源的,有多少是新能源、环保这些东西,基本上都是银行、房地产、钢铁、水泥,都是这些东西,我们应当一方面享受资产价格的上升这个过程,同时也要看到将来的风险。

  第二我想谈一些更加长期的,刚才说不差钱,其实是赵本山的小品,几年前赵本山还演过一个小品,叫昨天、今天和明天,我今天还得加一个后天,我觉得全球经济,明天比今天好,但是没有昨天好,后天比明天差。我为什么会这样说呢,人的日子应该越过越好嘛,因为昨天我们最大程度的享受了全球化带来的红利,昨天我们最大程度享受了人口结构给我们带来的红利。

  这两个红利,以后要消失,逐渐逐渐的消失,尤其是人口结构带来的红利,失业率很高,还能回到过去4%、5%的水平吗,我觉得很难,你设想58、59岁的人今天失业了以后,两年之后就60了,他再也找不到工作了,眼前的失业是受经济因素影响,未来他会受到结构性因素影响,同样我们有些企业可能出口现在还很差,将来会好,我相信将来肯定比现在好,因为现在有20%多的下降,但是将来还能像过去那样30%多的增长吗,那是不可能的,因为美国人不可能增长那么快了,我们的买家不可能增长那么快了,我们造那些东西卖给谁去,所以我们将来的出口不可能像以前那么快了。

  内需,也就是说投资和消费是不是能够在将来很快的崛起,来弥补增速的下降,如果不能,那我国的经济增长也不可能像以前那么快了。未来几十年之后,我们老了之后,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也不可能像现在那么快,因为我们老了,现在是劳动大兵,将来退休了,六七十岁了还买什么房子,只有他们的子女才买。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后天相信很难比明天好,正因为看到了这些风险,所以才更有必要珍惜现在,作为投资者来说,如何避免将来的风险,要给民营经济留更大的发展空间,如果我刚才的分析是正确的话,那就是说未来出口将出现结构性的放缓,尽管比今天好,但是不可能像过去那么繁荣。

  这些钱如果给它更好的投资机会,也有更大的空间让它去投,它能干什么,除了锁在冰箱里,就是炒股、炒楼,我们有很多行业实际上管制还是比较紧的,准入门槛还是比较高的,可以向民营资本有更大的开放。比如说中国的高收入者对于医疗、教育这些都是有比较高层次的需求的,但是中国有这种需求,但是没有这样的供给,你让国家开一个富人医院,请穷人都到别的医院去,这恐怕不合适。但是这一块为什么不能让民营资金来做呢,理所当然可以让民营资金来做,这些我觉得只是一个例子而已,我们仔细来看还有很多其他的例子,都有这样的机会。

  一个是开放,第二一个,我觉得中国最终的增长还是要比较平衡,消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觉得最有效的把消费拉起来的政策,第一,是要解放思想,企业家需要创新,政策也需要创新,我们98年的时候,使得中国经济成功的摆脱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因为那个时候刺激了房地产这一块内需,持续的保持了市场增长。土改,是农民的土地可以变现,他可以消费了,农民可以把宅基地卖掉,他在城里可以买房了,城市化进程可以进一步加快,这些我相信都是对我们不仅是短期保增长,而且长期调结构,都是非常有利的。所以我们别的先不说了,打破垄断,实行不同层次的改革,这些都是对于化解长期的风险非常有利,并且短期他不是抑制经济增长,而是推动经济增长。

  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王子恢:

  感谢哈继铭先生。今天比昨天差,后天没有明天好,争取现在,哈老师其实讲的非常的重要,我们在座的每一个都是当局者,给民营资本更多的空间,感谢哈老师。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

(责任编辑:悲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