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焦作:百亿投资航母起航

2009年07月19日09: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政府投资集团提供融资新渠道

  焦作:百亿投资航母起航

  访焦作市委书记路国贤

  周丽敏

  北靠太行,南倚黄河,地处河南西北部的焦作被认为是“阳地”,但这样的一块风水宝地,却给焦作的发展出了一个不小的难题:有30%的面积不能开发工业。

面对难题,在焦作“掌门人”路国贤看来,不仅通过政府投资集团来为企业注入资本动力是一个新尝试,引进大项目与知名大企业实现战略合作无疑也是发展焦作经济的有效路径。

  地方投资航母

  《中国经营报》: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出现了大批农民工返乡和企业资金链断裂、融资难的问题,焦作市委、市政府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方面有什么举措?

  路国贤:在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方面,我们的确有话可讲,焦作市委、市政府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组织了大批的干部,深入每个企业进行调研了解情况,并及时汇报情况,了解企业目前面临的实际困境。

  通过了解,我们政府目前主要为企业提供资金方面的支持,并为他们想办法开拓市场,为他们产业机构的调整出主意想办法。

  为此,在金融的投融资体制建设上,我们有几个大的动作:今年我们组建了焦作市投资集团,资本金90个亿,利用这样一个平台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此外,我们与金融部门实现了战略合作:11家银行以及中国平安保险公司355亿元的授信。

  另外,做大担保公司,原来我们的担保公司注册资金是1个亿,现在提高到了5个亿,5个亿的担保公司在河南省属于比较大的规模。

  通过以上的一些列措施来看,焦作的企业都出现了稳步回升的迹象,1~3月份GDP增速是2%,1~6月份GDP增速是6%。

  需要提出的是,在焦作的任何企业都可以享受这些融资服务。

  《中国经营报》:焦作市投资集团成立的初衷是什么?具体怎样运作?

  路国贤:焦作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由焦作市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焦作市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焦作市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焦作市通良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焦作市盛通地产经营有限公司、焦作市盛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6个公司整合组建。受市政府委托,管理和组织所属国有资本运营,行使国有资本投融资主体职能,负责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和还款,负责以基础设施和土地开发“捆绑建设”回收资金,以土地收益平衡重大项目投资,承担引导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功能。

  焦作市投资集团的职能是,对焦作市优良资产进行整合,提高资产利用率,利用投融资平台职能,盘活资产,放大城市和产业资产增量,优化政府资源配置,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焦作市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性的战略调整发挥主导作用。

  成立之初,焦作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就划归焦作投资集团管理,在公司注册资本金90亿元人民币中,非货币资金63.7亿元,货币资金26.3亿元(26.3亿元由焦作财政局出资)。

  目前,焦作市投资集团已与11家银行签署金融合作协议,授信金额335亿元,第一批已支持了50家重点中小企业,金额为4.5亿元。

  一把手效应

  《中国经营报》:除了焦作市投资集团这样的内生力量外,有哪些外在力量可以为焦作所用?利用外部资源推动焦作的经济发展,政府是如何具体运作的?

  路国贤:焦作的企业特点,是外来企业多、合资企业多。实际上,决定焦作经济发展的企业都是战略合作的成果,比如我们和夏工集团的合资、中国铝业的合资,我们引入了大批中央企业这样的战略投资者,另外,还有蒙牛集团在焦作的投资。

  之所以能吸引央企和一些大型的知名企业来焦作合资或者投资,其实没有什么谈判技巧,靠的是我们锲而不舍的执著追求和政府的优质服务,没有什么捷径。

  很多大项目的引进,都是一二把手亲自谈判的,像蒙牛的引进是前任市委书记亲自谈判的成果,与夏工集团的合资是我亲自谈判的。

  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出面事实上对于谈判的效果很显著,效率很高。主要领导出面可以拍板,同时也表现了我们焦作的真诚,如果下面的人去谈判,肯定需要一来二回的不断汇报,这样往往降低效率。当然,这样做仅是对那些大项目,对于多数的中小型项目的引进与招商,还是需要主管部门领导的努力。

  为了鼓励招商引资,我们很多县里都实施了激励机制,如果一个项目落地了,会给引进这个项目的领导一定的奖金,但我们没有施加指标的压力。

  我们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一套对外开放的新政策,这套政策里面,会有一系列的推进对外开放的具体政策。我上面已经提到,焦作的支柱经济均是战略合作的结果,从这些项目的合作来看,无论是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上都达到了显著的效果。所以,在焦作,一定是有“大开放”,才有“大合作”,进而才会“大发展”,这是紧密相连的,不是一句空的政治口号,是我们焦作在实践工作中总结的实实在在的经验。

  企业调整的机会

  《中国经营报》:即使通过内外力量刺激经济,金融危机的影响也很难完全避免。焦作是中国知名的铝工业生产基地,你们的受损程度如何,这对焦作下一步的产业布局会有什么影响?你们保增长的目标是多少?

  路国贤:的确是这样的,我们作为中国著名的铝工业基地,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受创比较严重,铝产业是我们主要的支柱经济,另外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占据了焦作工业的相当比例。

  可以说这两大产业和房地产与汽车市场的繁荣与否有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联。

  除此之外,焦作的产业结构具有以下特点,我们很多企业是原材料企业,而且外向型(出口贸易)的企业占据比例很大,此外,高耗能的企业比较多。所以,在金融危机袭来之时,焦作的工业遭遇了比较严重的重创。

  《中国经营报》:工业上所遭遇的重创,给焦作带来哪些冲击,其中能否发现什么新的机会?

  路国贤:焦作在河南的GDP排名是第三位,我们今年定的增长目标是11%,对于完成这个目标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在国家出台经济刺激计划以后,房地产和汽车市场都有所回暖,而这两大市场的回暖对焦作的产业有直接的带动作用。

  金融危机中,企业实际上是面临一个调整的机会。比如为什么金融危机中我们这个企业受到的冲击比较严重,这就需要找问题找原因,是不是符合国家产业结构,是不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等等,这就需要强调产业链的带动性和关联性是不是强。

  通过总结教训,我们发现有些产业是可以放长产业链条的。比如,焦作的铝产业,过去是单一的做铝,现在准备开始做铝锭,加长铝产业的链条。另外还要加强各产业之间的关联性,比如万方集团,它主要生产铝产品,现在又准备建电厂,还要进军煤炭领域,实现煤电铝一体化,这样可以分散风险。

  另外,在金融危机中,也是企业进行改革的好时机,企业好的时候,改革问题很难做,我了解到,有个国有企业光做党务工作的干部就有十多个,现在企业在金融危机中遭遇了困难,机制冗长、效率低下的毛病也暴露了,在这个时候推进改革是相对容易的。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